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新妈妈慎用的中药有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慎用的中药有什么

2012-04-11 14:36:23来源:宝宝地带

都说中医中药是养生的基础,那么对于新妈妈来说,是不是中药也同样安全呢?在生活中,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通过中药来下奶,而在您按照书本操作之前,是不是考虑到中药的性味?新妈妈慎用的中药又有那些呢?

中药的分类相信很多妈妈都有所了解,根据中药的作用和性味不同,我们在产后大多选择一些温性药物,可以健脾暖胃、益气养血、驱散风寒,很适宜新妈妈服用。但太过热性的药物,则会伤害新妈妈的身体。因为辛辣温燥药物可助内热,而使新妈妈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而且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同时太过温热的药物容易使新妈妈出汗增加,耗损新妈妈的身体。干姜、附子、肉苁蓉、肉桂、半夏等这些温热中药最为常见。

很多妈妈产后虚弱,都会想到中药里面的补药。人参、党参、黄芪等补益中药,到底适不适合在产后服用呢?在刚生产后,不宜服用太过补益作用的中药,如人参。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人参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参宁”以及作用于内分泌系统的配糖体等。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兴奋作用。如果新妈妈服用了人参,人参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就可导致服用者出现烦躁、失眠、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刚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体力消耗很大,非常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所以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

便秘是很多妈妈存在的问题,寒凉泻下药之中的大黄、芒硝、牛黄、番泻叶等,过于寒凉泻下的药物不利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所以产后一定要慎用此类中药。那么活血的中药是不是就都适合产妇了呢?我们认为,在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同时太过补益作用的药物,就如人参,服用过多易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的流动,不利于新妈妈身体恢复。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个星期之内,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可用一些柔和的活血药,利于子宫收缩,帮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当归、益母草都是比较柔和的补血活血药。

刚生产完,新妈妈体力损耗巨大,虚弱不堪,中药进补或是中药下奶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切记,不是所有的中药都适合于新妈妈,新妈妈慎用的中药,正确的进行调养,通过食疗的手段达到健康状态,比起用药总要安全许多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