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护理要细心更不能“偷懒”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护理要细心更不能“偷懒”

2012-04-16 10:08:39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普遍的现象就是,各个医院的妇产科病房都是人满为患,甚至连走廊里都有刚生完宝宝的产妇,这就给产后护理带来一些隐患,所以医生们建议产妇的家人,虽然环境有限,但产后护理仍是要细心更不能“偷懒”,以免使产妇的身体不能正常恢复带来一些不利的因素。

产后护理的不利方面如:住院天数缩水,家庭照料打折。

许多80后的妈妈们为了生得“金猪宝宝”,都赶在了一起,也使唤得医院里病房紧缺,产妇得不到更细心的护理。而住院的妈妈都会有类似的境遇,那就是在生育大年的来临,使得产妇的住院天数普遍“缩水”。以前产妇顺产会住院四五天,而剖宫产至少住满一周的时间,但由于现在产妇人数激增,为了能使所有的产妇有病房,医院不得不缩短产妇住院的天数。

对于这种情况,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知名妇产科专家段涛教授解释说,产妇产后住院的时期缩短一半,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不少新妈妈在身体和心理上产生不适应和焦虑,产后护理也很有可能随之大打折扣。

段涛教授还说,缩短住院天数会让产妇患产褥期疾病的危险会相对增加(产褥期指产妇全身器官除乳腺外从胎盘娩出至恢复或接近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时期,一般为6周),同时,产妇在体力过度透支又得不到良好护理的情况下,其心理上更容易出现应激反应,甚至出现产后抑郁的概率也要高一些。所以,作为产妇的家人,要重视其在产后的一系列身体和心理照料,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期。

对于专业护理紧缺的现象,月子公寓需求激增。准妈妈在产后坐月子的护理是一种系统的照顾,其中包含许多科学专业知识如身心疏导、个人膳食营养、母乳哺喂及伤口照护、产后美体塑身等。而离开专业医师的指导难免会使提前出院的产妇感到手足无措。于是,大部分的80后新爸新妈,把目光对准了能在家庭与医院之间寻找的一个过渡的对接场所,那就是“月子公寓”,而“月子公寓”成为了既“时髦”又“理性”的选择。

现在的“月子公寓”,不仅可为提前出院的产妇和宝宝特辟单独居室,还能让产妇家人和保姆同时入住,使产后护理更加细心与人性化,专业人员会为产妇提供专业级伤口护理、康复训练、营养调理、塑型课程以及心理恢复等。而医院里的护士未传授给产妇的宝宝喂养护理技能,也将由公寓的护理师来完成,外婆奶奶和保姆还可以跟随护理师学习照护妈妈宝宝的知识。沪上首家“月子公寓”玺悦产后月子健康护理会的负责人表示,对于追求更高生活、生育品质的80后年轻人而言,借助“月子公寓”来获得更加完美的生育康复将是一种不错的过渡。

产后护理要细心更不能“偷懒”,做到一点是不容易的,而对于一些相应的行业兴起,如“月子公寓”的一出世就受到产妇特别是年轻产妇的青睐也是有一定原因的,但专家提醒大家一定选择一家专业有经验的,才能保持产妇在月子里的健康安全,而作为产妇的家人,对于产妇的护理要更加细心与专业人员学习科学的照顾方法,陪伴产妇渡过月子期。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