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运动 > 产后进行身体锻炼是有必要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进行身体锻炼是有必要的

2012-04-16 10:22:07来源:宝宝地带

生了宝宝后,许多妈妈都会听到别人这样的话:呀,胖了不少啊。如果不愿听到这样的话,产后进行身体锻炼还是有必要的。其实产后每个人都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身体看起来胖了,腹部也突起了,还有臀部、大腿等也都像是肿了一样。所以准妈妈在面临加入职场这前,有必要进行身体的锻炼,使自己恢复身材的脚步加快。

产妇在产后进行身体锻炼是有必要的,,不但可以让体质更强壮,同时还可以恢复自己的体形。进行身体锻炼,可以使产妇尽早恢复全身肌肉的力量,提高腹肌及会阴部肌肉的张力,促进恶露的排出,而且进行身体锻炼还可以预防子宫后倾、尿失禁、子宫脱垂等产后常见疾病。同时,可以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多余的脂肪,对恢复产妇怀孕前的健美身姿十分有好处。下面的运动如果坚持做下去,一定可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1、对腹部的锻炼:产妇仰卧于床上,将手放在肩上,做深呼吸气,使腹部膨胀,然后轻轻呼气,同时用力收缩腹部肉,使腹部下陷。从产后第二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复松弛的腹部。

2、对上肢的锻炼:产妇平卧在床上,两腿稍稍放开,两臂平伸,与身体呈直角,然后慢慢抬起两臂,保持肘部平直。当两手接触时,慢慢放下两臂。从产后第2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复双臂及胸部肌肉的力量。

3、下肢腰背肌锻炼:产妇平卧床上,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与身体稍微离开,然后轻轻抬起双膝、臀部及后背,使身体呈弓形。从产后第3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复大腿肌肉及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4、腹肌及臀部锻炼:产妇仰卧床上,两膝及臂屈曲,以两肘及两足支撑,向内翘起骨盆部;在抬头的同时,用力收缩臀部。从产后第4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复松弛的腹部及臀部,减少脂肪。

5、腹肌及股部锻炼:产妇仰卧床上,以右侧下肢支持,稍微抬高头部及左膝,但不要接触,然后恢复原位。以同样方法,再伸左手向右膝的支作。从产后的第5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复腹部及大腿部正常形态。

6、背部、腹部及臀肌锻炼:产妇保持前臂和小腿并拢,以肘膝为支点爬跪于床上,可在前臂下垫一枕头。然后向上弓形隆起,用力收缩臀部及腹部,接着放松,同时深呼吸。从产后第6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背、腹、臀部的恢复。

7、胸膝卧位:产妇跪于床上,并使脸及胸部尽量贴紧床面,两腿并拢,屈臂,上体向下,头转向一侧。如此动作保持每次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可防止子宫后倾,促进恶露排出。从产后第14天开始做,不可过早进行。若产妇身体弱,也可用俯卧分钟代替。

8、肛门及阴道肌肉锻炼:产妇平卧床上,两脚交叉,大腿并拢,尽量将会阴及肛门肌肉收缩,提起后稍坚持一会儿再放松。如此反复进行,对会阴部及阴道肌肉张力的恢复和预防子宫脱垂及增强性功能都十分有益。

人人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真正能做到的也并不多,但产妇在产后进行身体锻炼却绝对是有必要的,生完宝宝身体在各方面都会有一个变化,要恢复到孕前的状态,运动健身是肯定要做的。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私人运动教练盛行的因素,所以要还原孕前的苗体身材,准妈妈在产后是一定要锻炼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