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运动 > 产后缓解疲劳的拍打操妈妈们可以每天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缓解疲劳的拍打操妈妈们可以每天做

2012-04-20 09:59:25来源:宝宝地带

生孩子后,产妇的身体要恢复一段时间,产假结束后,疲惫的妈妈们又要重返职场,而缓解疲劳的拍打操妈妈们可以每天做做。因假期的原因,妈妈由比较随意的生活,进入到紧张的职场中,也许刚上班已经不太适应这种生活,所以许多妈妈会感到格外疲劳。而这时候,放下手中的工作,稍微活动一下筋骨,这时候做一套简简单单的“拍打操”,就能使妈妈们重新焕发精神。

台湾著名健康教育专家庄淑博士在新出版的《女人的三春·生理期、坐月子》一书中提到并建议:新妈妈每天大约到了下午四点,最容易感到疲倦,下班后最好直接回家,先休息一阵子让精神恢复,然后再来做家务。这是不无道理的,妈妈习惯了假期的轻松生活,再紧张起来自然会感到有压力。

武警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李瑞霞对以上的建议也表示十分赞成,李主任说,即使对于一般人来说,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下午四点也会开始觉得疲惫,何况身体刚刚恢复正常的新妈妈。况且,大家都知道带小孩是非常辛苦的事,本来体力支出就大,再加上忙碌的工作,分身乏术,自然会觉得更加身心俱疲。

如何解决新妈妈所面临的疲劳感呢,李瑞霞主任说:针对新妈妈这一特殊群体,可以做做“拍打操”就可以缓解疲劳。为此,李瑞霞建议,新妈妈们可以在下午四点或是稍微早一点,在工作不是特别忙的情况下,来到窗前,或是走到户外,找个阳光明媚的地方,做做“拍打操”,紧张疲惫就会瞬间被抛到九霄云外。 “拍打操”是如何来做的?

此种“拍打操”的锻炼方法很简单:首先做5个上肢伸展运动,双臂斜上举,尽最大程度地伸展,有点像伸懒腰,伴着深呼吸,会让体内充满更多新鲜的氧气。伸展的同时,最好远眺,或是看看周围绿色的花草树木。接下来,用适中的力度,依次拍打头部、双臂、大腿、小腿各15~20下,这样可以更好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拍打头部的时候,还可以顺便按摩一下头皮、脸颊、眼睛、鼻子等。 新妈妈在做完“拍打操”后,就会惊奇的发现全身心都已经非常放松,这时可闭上眼睛,静静地享受片刻温暖的阳光,重整愉悦的心情,以更充沛的精力继续工作。

庄淑博士说产后缓解疲劳的拍打操妈妈是可以每天都做做的,对身体很有利。当然,每个单位对于新妈妈重新入职都应该有一定的特殊照顾,让新妈妈再熟悉工作给予一定的时间。当然,新妈妈也要寻找一些有用的方法来缓解工作带给自己的压力,努力做到生活与工作两不误,以积极的态度逐渐投入到工作当中。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