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后哺乳的好处及怎样去实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哺乳的好处及怎样去实现

2012-04-20 16:03:09来源:宝宝地带

近年来,我国对于母乳哺养有了更大的宣传力度,妈妈也知道哺乳的好处,但并不是每位妈妈都有条件来母乳的,那产后实现哺乳需要怎样做呢?大家都知道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任何一种食物都是所不能替代的,而且哺养母乳喂养不仅仅有促进婴儿智力发育的好处,还可以促进母子之间的感情,所以实现哺乳应该是每位妈妈都要为之努力的。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妈妈已经意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但对于职场中的女性,尤其是高知阶层的白领妈妈,明明知道母乳喂养的对婴儿是最好的,但却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难以实现母乳喂养的计划。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最近对2000余名新妈妈的哺乳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进行母乳喂养的白领妈妈还不到七成。由于产假太短、工作忙碌、身体状况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能坚持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的甚至不足40%。

有妈妈会问到,如果母乳哺养的话需要喂到几个月?对此,有关专家介绍,纯母乳喂养至少要满6个月,这才有利于母亲和新生儿的身体健康。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要坚持母乳喂养10个月以上,因为母乳清洁无菌,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补体、核苷酸等抗感染物质,特别是母乳中的初乳(出生后7天内的母乳)含有免疫抗体,能保护新生儿免受几乎所有可能遇到的细菌和病毒感染。另外,母乳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比例,最适宜被婴儿吸收。

既然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专家呼吁:全社会应为母乳喂养提供方便。

我们从市妇联过调查中发现,妈妈要工作的问题是挡在母乳喂养前面的一道重要门槛。据了解,法律规定,在职妇女普通产假为90天,即使剖宫产最多也只能享受6个月休假。面对嗷嗷待哺的宝宝,不少新妈妈不得不请假,有的甚至为此失去了工作;还有的新妈妈为了保住工作岗位,只好提早结束母乳喂养。

对于这种情况,市妇联代表建议,全社会应为母乳喂养提供方便,比如延长生育、哺乳和养育假期,在社区增加婴幼儿托管机构,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喂养室等,为众多白领妈妈减轻母乳喂养的后顾之忧。

专家还介绍说婴儿的吸吮可以帮助妈妈的母乳分泌更充分

有些妈妈因为要上班的原因,会在上班前使用吸奶器把奶水吸出来后,然后再冷藏或冷冻起来备用,这样就不必因为无法给孩子喂奶而烦恼。专家介绍说,使用吸奶器抽取奶水最理想的时间一般是在两次喂奶之间,每天2至4次,冷冻起来的奶足够孩子吃上一整天,直到新妈妈下班回家。他们指出,不少新妈妈发现宝宝吮吸不出奶水,便认为是自己没有奶水,因而舍弃母乳,这是现代妈妈中断母乳喂养的最大误区。其实,分泌母乳主要依靠泌乳素分泌,而促进这一分泌的因素,除了保证每天的饮水量和充足的睡眠以外,婴儿吸吮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还是建议多让婴儿吸吮母乳为最好。

产后哺乳被众多的妈妈们所接受,但有些妈妈却因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实现不了母乳的喂养,比如乳头凹陷,这种情况的妈妈有不少。这就需要妈妈提前做好母乳的准备,可以按照专家给的方法,每天按摩或提拉乳头,但专家说有这种情况的妈妈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不能等宝宝出生了还没做好准备,宝宝吃不到母乳,那时妈妈后悔也晚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