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保健 > 产妇在产后小便困难该如何解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在产后小便困难该如何解决?

2012-04-20 16:28:52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在产后,身体起了一些变化,平时很正常的小便也会成了大问题,所有常有产妇在产后问小便因难该如何解决?妈妈们碰到小便因难的人不在少数,可能也会受到产后心理变化的影响,有的困难到只能用到导尿管来解决,但大部分的妈妈还是克服了这一困难,在医生的指导下得到解决。

我们从专家那里了解到,产妇在产后小便不畅属于尿潴留,是产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多见于初产妇或产程较长的产妇,产后8小时还不能自行排尿。在分娩过程中,胎儿头部经过产道时,会挤压到产妇的尿道并使之发生一定的角度改变,使得产后的第一次排尿发生困难,加上生产过程中膀胱受压而充血水肿、肌张力的降低以及产后会阴处伤口疼痛等原因,造成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都会有尿潴留的症状发生。

专家说,产妇一旦发生排尿困难,首先应放松心态,告诉自己这是产后常见的症状,然后可以借用一些外力的帮助,让自己能顺利排尿。

缓解小便困难的方法可以这样做:轻轻按压膀胱、用温开水熏洗外阴、在小腹上焐热毛巾或者打开水龙头用流水的声音加以刺激等,这些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膀胱肌肉的收缩,促使其尽快排尿。如如这些方法的效果还是不明显,就得使用开塞露,更不行的话就要打针了。如果这些方法仍然无效,可以用导管。但导管是最不理想的,因为会刺激尿道,下次仍然有排不出的可能性。可严密消毒后放置导尿管,同时口服抗菌素预防感染,之后配合良好的休息,1~2天后拔除尿管,尿潴留现象就能得到缓解。通常经过上述方法产妇多能自行恢复排尿功能。

产妇即使是排尿了,接下来也要特别注意防止膀胱内有残余尿。检查是否有残余尿液的方法可以这样做:产妇在排尿后在耻骨上方用力压小腹部,体会一下是否还有尿意。如果仍有尿意,说明有残余尿,需用上述方法治疗一个阶段,直到恢复正常排尿为止。

专家针对产后排尿因难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如:产妇在产前应该注意避免膀胱积尿和过度膨胀可以避免小便不畅的状况;减少胎儿对膀胱的压迫可以预防尿潴留发生。会阴切开缝合松紧适宜,减少伤口疼痛,要适当降低会阴切开率,产后要及时帮助产妇排尿。减少机械性刺激及感染,避免产妇过度疲劳而导致产程延长。产后4~6小时内要督促和鼓励产妇下床排尿1次,避免膀胱充盈过度而引起尿潴留。此外,可在产后短时间内多吃些带汤饮食,多喝红糖水,使膀胱迅速充盈,以此来强化尿意。

小便困难说起来也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但会影响到产妇身体的正常恢复,所以专家都会给出一些解决的方法,大部分的产妇在产后还是能自然的恢复小便的正常排出,对少数的产妇,首先要做的就是放松心情,而家人更不能着急,要一起努力给产妇减少压力,让小便这种很普通的事情顺利解决。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