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顺产会造成阴道松弛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顺产会造成阴道松弛吗?

2012-07-17 10:23:23来源:宝宝地带

顺产一直是医学界推崇的最自然分娩方式,但顺产后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妈妈们,产后阴道会不会特别松弛?是否会影响性生活等等,都是产后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因为性生活的质量可以影响到夫妻的感情,所以大多数的妈妈产后还是希望阴道和之前一样紧缩,那么顺产后会造成阴道松弛吗?

自然分娩时胎儿会经过阴道娩出,刚出生的新生儿头部的直径约有10CM,胎儿经过挤压阴道会明显扩张,肌肉和处女膜痕受到彻底破坏,弹性下降。所以产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阴道松弛现象。因为在临产时盆腔的肌肉和韧带都会充分延伸,为宝宝的出生做好产道准备,那怕是采取剖宫产的妈妈,也会有阴道松弛现象。

经历分娩后,女性生殖器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其中包括:阴道内部的肌肉、会阴处撕裂或是侧切、阴道口变得宽大、骨盆韧带变宽等,盆腔肌肉群的张力下降,造成阴道周围肌肉松弛。还有引起阴道松驰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分娩时胎头过大、中期引产、多次自然分娩等等都会引起。

如果分娩后出现阴道松弛可以坚持做以下运动帮助随阴道慢慢收缩:

收缩运动:仰卧,放松身体,将一个手指轻轻插入阴道,后收缩阴道,夹紧阴道,持续3秒钟,后放松,反复重复几次。

提肛运动:在有便意的时候,屏住大便,并做提肛运动。经常反复,可以很好地锻练盆腔肌肉。

屏住小便:在小便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屏住小便几秒钟,中断排尿,稍停后再继续排尿。如此反复,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练后,可以提高阴道周围肌肉的张力。

其他运动:走路时,有意识地要绷紧大脚内侧及会阴部肌肉,后放松,重复练习。

这些看似平常的提肛运动锻炼都可以使产后阴道松驰得到改善,只要每天坚持,都可以提高盆腔肌肉的张力和阴道周围肌肉,从而提高阴道的弹性,使其更紧缩,阴道紧缩了,夫妻性生活更有保证,感情更加深厚,因为婚姻离不开性,所以产后努力锻炼、预防产后阴道松驰还是很有必要的。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