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会阴伤口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会阴伤口护理

2012-07-23 15:48:43来源:宝宝地带

妈妈们经历了生产时的痛苦,诞下了象征生命的延续的可爱宝宝,但是生育也对妈妈的会阴部产生了伤害, 在产褥期的生生养息的时间里,妈妈一定要小心地护理受伤的会阴部,以避免感染,从而可以使妈妈们的身体得到尽快的恢复,才能够全身心的照顾自己的宝宝。因此,本文将为妈妈们介绍一些关于会阴侧切的自我护理的方法,教会妈妈们进行产后会阴伤口护理。

1、保持会阴部清洁

不论妈妈的会阴部伤口是自然撕裂,还是切开的伤口,一般都可以在3-5天之内愈合的,每天要用温开水冲洗2次;为防止伤口污染,每次便后用新洁尔灭消毒棉擦拭并冲洗外阴;在大便后切忌由后向前擦而污染到会阴部,而应该由前向后,还须再次冲洗;注意勤换卫生护垫,避免湿透。

2、防止会阴切口裂开

在妈妈发生便秘时,不可迸气用力扩张会阴部,以导致会阴切口裂开,可用开塞露或液体石蜡润滑,尤其是拆线后头2-3天,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在上厕所时应先收敛会阴部和臀部,然后坐在马桶上,可有效地避免会阴伤口裂开。

此外,在坐立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既可减轻伤口受压而引起的疼痛,也可防止表皮错开;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而使伤口裂开;同时,还要注意不宜在拆线当日出院,伤口裂开多发生在伤口拆线的当天,回家后伤口裂开会给处理带来麻烦。

3、避免会阴切口感染

当妈妈的会阴伤口出现肿胀、疼痛、硬结,并在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菌素,拆除缝线,以利脓液流出;并且局部采用1∶5000高锰酸钾温水坐浴,每天2次,每次10-15分钟,或用清热、解毒、散结中药煎液清洗伤口;此外,使用台灯进行局部理疗,也可促进伤口愈合。

4、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

在手术后一周内,妈妈们最好进食少渣的饮食、如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以防形成硬便而难以排出,影响会阴伤口。便秘时,可以多吃些香蕉有利于通便。饮食上注意补充蛋、瘦肉,促进伤口尽快修复;多吃新鲜青菜和水果,多喝猪蹄汤等汤饮,除细粮外应吃些粗粮,尽量不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在伤口未愈合前,要注意少吃鱼类,鱼中含有的有机酸物质,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因此不利于伤口愈合。

5、避免伤口发生血肿

在妈妈产后的最初几天中,产妇最好采取右侧卧位躺着,以促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不致内积而形成血肿,影响伤口愈合,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日后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到4-5天后伤口长得较为牢固,并且恶露难以流入时,便可采取左右轮换卧位;需要时刻注意会阴切口的情况,术后1-2小时内伤口出现疼痛并加重,要及时就诊进行处理。

6、小心护理水肿伤口

当会阴伤口水肿时,在拆线前缝合线勒得很紧,疼痛持续不减时,可考虑用95%的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溶液进行局部热敷、湿敷,每天2次;卧位时,尽量将臀部抬高一些,这样利于体液回流,减轻伤口水肿和疼痛,减少妈妈的痛苦。

总而言之,妈妈们在生产之后还是要十分注意护理自己的会阴伤口,一旦出现血肿或是疼痛难忍,就应该及时地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影响身体的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