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塑形 > 产后减肥按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减肥按摩

2012-07-25 10:48:54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妈妈在生完宝宝之后对自己的身材不太满意,想要尽享产后减肥。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产后减肥方法,然后并不是每一种方法都是科学合理的。本文将为妈妈们介绍几种科学合理的产后减肥按摩法,适合于各种类型的肥胖症人,可分面部、颈部、上肢、胸部、腰部、腹部、阴部、腿部、膝部、足部等10个按摩手法部分,视妈妈们的脂肪堆积程度,可以进行自我调整,因而具有灵活性。希望妈妈们通过自己按摩能够达到心仪的减肥效果。

1、按摩面部减肥法

(1)两手掌心分别按于两腮部,轻用力向上净摩到前额,经耳前(拇指在耳后)再摩到下颌部,最后旋摩到腮部,这样旋摩l0下。再以同样的力量和手法向相反的方向旋摩10下。

(2)用中食指自目外角向鬓角处,上下来回推拉。每侧推拉10下―20下。并在目外角凹陷处的太阳穴上按揉,每侧各揉5下。

(3)用双手食中指同时并排耳前发际处,自下向上迎发推搓发根,每侧推20次。

(4)用一手的中食指同时放于两眉间的印堂穴上,用力向上直推到发际后再按摩到印堂为一下,共推拉10下。

2、按摩胸部减肥法

(1)捏揉胸大肌。采用端坐位或直立站位,头要正,眼要平视,口轻闭,舌抵上腭,全身放松。双手胸前交叉,用双手拇指和其余四指夹住对侧胸大肌,自上而下进行捏拿按揉30次―50次。然后再用双手拇指指腹推揉按摩胸骨两侧,自上至下重复10次。

(2)叩打前胸。将双手掌伸直,适当施力,交替叩打前胸100次-200次。

(3)按揉胸部。两前臂胸前交叉,双手掌伸直,用掌面按揉对侧前胸,从锁骨下开始至肋弓为止,旋转按摩l0次。然后再用掌推拿本侧前胸从上至下重复20次-40次。

3、按摩颈部减肥法

(1)用一手中三指放于同侧风池上向下推摩到定喘穴后,再回到风池穴为一次,来回摩动10次。之后,再以同样的动作另一手于同侧来回摩动10下。

(2)双手食中指分别放于对侧耳后高骨处,交替用力分别按摩到同侧缺盆穴。每侧进行10下。

(3)用一手的食指和中指放于同侧风池穴上,用力向对侧风池穴椎,再拉回原风池穴。来回推摩10下。

(4)用双手拇指压于双风池穴上,有得气感后齐用力向上提,每穴提5下。

(5)用左手掌心托右下颌骨,向左上方推;右手五指分开于头后左枕部向右下拉,使头颅旋转,带动颈项扭转,扭转到最大限度可发出响声,但不要用力过猛,只求响声,以适度为好。先向左侧旋扳5下,再以同样手法和力量,向右旋扳5下,也可以左右交替进行。

4、按摩腹部减肥

腹部按摩减肥法,适用于发生于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的许多疾病,又可当做消除腹部脂肪、强健身体的一种好方法,它具有简单易学、感觉舒服、见效快等优点。其原理在于,通过有关穴位的刺激和按摩,能调整神经内分泌的功能,促进脂肪代谢和分解,按摩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身体局部的体表温度,从而促进皮下脂肪的燃烧和消耗。腹部按摩不仅可消除腹部脂肪,还可兼治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泌尿生殖系统等多种疾病,可谓是一举多得。

(1)二指叠按法。即两拇指重叠,按的轻重以手下有脉搏跳动和病人不感觉痛为宜;

(2)波浪式推压法。即两手的手指并拢,自然伸直,用左手手掌置于右手指背上,有手掌指平贴腹部,用力向前推按,继而左掌用力向后压,一推一回,由上而下慢慢移动,就好似水中的浪花一样。

(3)推腹法。两手手指并拢伸直,将左手掌置于右手指背上,右手掌贴腹部用力向前推按,接着左掌用力向后压,这样一推一回,由上腹移到小腹做3次-4次,再从左向右推3次―4次,以腹部微有痛感为宜。

(4)摩腹法。取仰卧位,裸露腹部,左右手垂叠按压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旋转摩动50圈,使腹部有发热感及舒适感。以右手中指点按中脘穴、下脘穴、关元穴、两侧天枢穴,每穴持续压1分钟,以不痛为宜。点按天枢穴时,先点右侧后点左侧,重点在左侧,手指下有动脉搏动感,并觉两腰眼处发胀,有寒气循两腰眼下行,松手时,又有一股热气下行至两足。以达到按摩的目的。

5、按摩腰臀部减肥法

按摩腰臀部减肥法是一组连续性的手法,腰臀部减肥在早期进行其效果最好。产后做这套运动会更快恢复体型。

(1)蹬足收臀:仰卧体位,两脚跟用力下蹬,同时提气收臀,2秒钟后放松,然后再蹬足提气收臀放松,往返20次。该运动有收缩臀部皮肤和运动臀腿脂肪的作用。

(2)后伸下肢:俯卧体位,两下肢交替抬举至最大限度,共约20次-30次。经常锻炼可内收皮肉运动脂肪。

(3)按揉腰部:采用俯卧体位,两手提成实拳状,用指掌关节的凸起的部位,用力按揉腰椎两侧的软组织和脂肪层,意在舒散皮下脂肪。

(4)提气收腰:站立体位,两手插腰,吸气收腰,两手向内颤推腰部1分钟-2分钟。可以转化脂肪,运动腰部组织。

(5)拿捏双臀:俯卧体位,两手拇指和食指、中指相对,并同时拿捏两侧臀部肥胖处,一侧2分钟。可加速皮下组织代谢,化解脂肪。

(6)搓摩双臀:俯卧体位,两掌面用力搓摩两侧臀部2分钟(不隔衣服)。可收紧皮肤分散脂肪。

(7)拍打腰臀:站立体位,两手握成空拳状,适力扣击腰臀2分钟,可加速代谢分化脂肪。

(8)跳跃运动:站立体位,双手下垂,挺胸拔腰,原地跳跃1分钟,可以有效地抖动肌群,分化脂肪。

6、按摩上肢减肥法

(1)叩打上肢。前臂胸前交叉,双手握空拳,然后有节奏连续不断地叩打上臂、肘部、前臂的内外侧,用力均匀、适用。

(2)用手指捏拿肩部、上臂、前臂和腕部。采用端坐位或直立站位,脱去外衣,头正、目平视,含胸拔背,全身放松,按摩肩臂腕。

(3)两前臂胸前交叉,双手拇指和其他四指,同时捏拿对侧肩部,用力捏拿肩部三角肌、上臂和肘部至腕部,内外前后侧都普遍的捏拿5次―10次。

7、按摩膝部减肥法

(1)双拇指指尖压于同侧内膝眼上,一齐用力向内外各揉10下。再于同侧外膝眼上,向内外各揉10下。

(2)两手掌心分别放在同侧膝盖骨上,同时均用力向外施摩于膝盖骨的周围36圈,再齐向内施摩36圈,以膝关节内有热感为佳。

(3)用双手拇指压膝内侧找压痛点及压痛条,找准后顺筋推压,每压痛点推压3下-5下。再以同样手法推压另一膝侧。

(4)一手将膝盖骨固定,另一手握拳,用拇指的指间关节的背侧高出部压于膝盖骨上,进行环摩,向外内各环摩20圈。再以同样的手法和力量,环摩另一膝盖骨,向外内各环摩20圈。

(5)用拇指指尖在膝盖骨的周缘找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点按,每一压痛点压5下。

8、按摩腿部减肥法

(1)两手紧抱大腿根部的前面,用力向下摩擦,经膝盖骨擦到足踝,然后反转到小腿后面向上回擦,经(月国)窝到大腿根部后面为一下,这样如此手法摩擦36下,再以相同的动作,摩擦另一条腿36下。

(2)平仰卧,双足尖尽量背屈,屈足直腿向上抬举,双腿交替进行,每腿举20下,锻炼时以腿后肌筋有酸胀感为度。

(3)两手虎口相对放于大腿根部的两侧,双拇指呈八字形,齐用力向下,左右搓动经膝到踝,再上下来回揉搓到大腿根部为一下,共搓10下。再以同样的手法和力量搓另一条腿10下。

(4)平仰卧,左腿屈膝,右膝屈曲重叠于左膝盖骨上,右股四头肌发力将右腿弹直为一下,共弹l0下。再右腿屈膝,左腿以同样动作和力量屈弹10下。

(5)双手握实拳,用力对叩同侧环跳穴,每侧叩10下,再用力重叩10下。轻叩有得气感为佳,重扣有放散感为适宜。

(6)双拇指分别放于同侧的腹股沟动脉上,压下去3秒钟之后再突然松开,两下肢马上有通热感,每侧压5下。

9、按摩足部减肥法

(1)左手拇指于右足涌泉穴,向左右各揉10圈。右手拇指于左足涌泉穴上,向左右各揉10圈。

(2)用左手掌心放于右足心,开始横搓10下,再竖搓10下。再用右手掌心按同样方法于左足心横竖各搓10下。

(3)足踝充分放松,双手拿住右足趾一齐用力使踝背屈10下,再以同样手法,使左踝背屈10下。

(4)用左手拇指与四指分开,放于右足跟腱上,自上而下的拿捻,向上拿捻20下,向下拿捻20下。然后再用右手拿捻左跟腱各20下。

(5)用拇指尖在两足的太冲穴上,向外内各揉10圈。

(6)双手掌心放于同侧双足背上,齐用力由踝关节至足尖来回搓动,每足背搓10下。

(7)左手握实拳,叩击右足跟底部10下,再以右实拳叩击左足跟底部10下。

10、收缩阴道和子宫运动

(1)仰卧床上,双手放平,两膝合并,两脚分开。将臂部胎起,同时收缩阴道、肛门,坚持连续收缩数次,在臂部落床时方能放松。此项运动可加快恶露排出,恢复阴道的紧缩力 。

(2)双膝分开,跪在床上,胸部和面部尽量接近床面,腰部要挺直,保持此姿势数分钟。开始时,每次2—3分钟,以后随着体力的增强可延长到每次10分钟左右。

以上的10个产后减肥按摩法全面地照顾到了产后妈妈的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使妈妈得到全方位的减肥锻炼和瘦身效果。只要妈妈们能够勤于锻炼、定时定量运动,就可以得到令人满意的产后减肥效果。

上一篇:产后减肥误区 下一篇:产后减肚腩
相关文章

产后三个月如何减肥

如果产后第一二个月妈妈就开始着手减肥的话,那一般都是简单的从饮食结构搭配和一些比较轻柔的运动。真正的产后减肥,是产后第三...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