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调理气血避免产后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调理气血避免产后病

2012-08-10 11:20:02来源:宝宝地带

生产对女性朋友来说,是一次比较大的身体伤害,失血也会比较多。正如中医所说:“产后多虚多淤”,需要细心调养。临床就有不少产妇会出现贫血、多汗证、恶露不尽、产后风等常见的问题,因此,产后调理气血,能有效避免产后病的发生。那么产后到底有哪些产后病是可以通过调理气血来恢复的呢?

一、产后贫血

专家认为,产后贫血首先要注重饮食调理,多吃动物肝脏、海带、紫菜、黄豆、菠菜等含铁食物。另外,民间一直有“红糖煮鸡蛋”的补血食疗方,这是因为红糖含有较多铁质、核黄素及锌、锰、钙、铜等多种微量元素。还有阿胶、红参、熟地、山楂等可助消化、补元气、养气血,一些中成药比如:复方阿胶浆也很适合产妇贫血,但须在恶露干净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如果产妇产后出现严重贫血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二、产后多汗

怀孕期间,孕妇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出汗,但若产后也依然是大汗淋漓,持续不止,就被称为“产后自汗”;如果睡觉后汗出湿衣,醒来即止,则被称为“产后盗汗”。中医认为,这均属产后多汗症。

气虚、血虚是导致产后多汗证的根本原因,所谓“产后气血骤虚、腠理不密”,因此可补气养血,以玉屏风散加茯苓、大枣、麦冬、牡蛎等服用,可滋阴、补气、固涩止汗。也可用黄芪(30-50克)、沙参或太子参(15-20克)、麦冬(20克)煲汤饮用。一般,部分人可在产后1周内自行好转。如果后出汗量过多和持续时间长,就需要就医了。

三、产后恶露不绝

正常情况下,产后恶露三周以内可完全排尽。如果超过这段时间,血性恶露仍然淋漓不断,就被称为“恶露不绝”。对付产后恶露不绝,很多人会采用生化汤,有的甚至习惯将此方作为产后必服之剂。但是临床上,却遇到不少产妇越用越出血的现象。因为,产后气血之虚,不能猛攻,若不分寒热虚实,盲目服用生化汤只会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一般以恶露的量、色、质、气味等辨别寒、热、虚、实。量多,色淡红、质清稀、无臭味,多为气虚;量多色红或紫,质粘稠而臭秽,多为血热;色紫黯有块,多为血淤。治疗应虚者补之,热者清之,淤者攻之,辩证施治。

四、产后风

产褥期内,不少产妇有肢体关节酸痛、麻木等症状,这称为“产后身痛”、“产后关节痛”,俗称“产后风”。这主要是因为产后失血过多,阴血亏虚,再加上产后“卫阳不固,腠理不密”,如果遇寒、遇风,则易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淤滞而痛。产后身痛的治疗与一般风湿身痛不同,因产后气血俱虚,虽挟外邪,但重在祛风散寒,兼祛湿邪。

生产,对女性身体的损伤是很大的,但产后的月子期间在很多地方都认为这是一个可以让女性调整身体的时期,所以女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这段时间的调养,最重要的是补气养血,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漂亮妈妈。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