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虚弱体质的饮食调理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虚弱体质的饮食调理方法

2012-08-30 15:23:2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由于多种原因,多多少少都会导致产妇产生不同程度的身体虚弱情况,特别是对于原来身体体质差的产妇来说,更容易发生产后体虚的情况,体虚需要通过饮食上的调整才能使身体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状态,但体虚会有不会的症状表现,要根据不同的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饮食,才能达到身体恢复的目的。

眩晕

头晕目眩是产后常见的症状,只要是因为分娩时失血过多和元气损伤而造成的,使血液不能及时送达脑部而出现眩晕,常常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发冷、头痛等症状。这种情况会随着调养气血会慢慢好转。可以服用乌鸡白凤丸,也可以通过食补来调理,羊肉500g洗净切片、黄芪50g、当归50g、大枣10个、生姜1块,用慢火炖烂,吃肉喝汤。

体虚

体虚也是与分娩时失血过多、用力、疼痛、创伤而引起的,由于气、血、津液的耗损,平常体质最好的产妇也会感到身体虚弱。体虚可以食用中药膳食帮助身体尽快恢复,党参、黄芪、当归、麦冬、枸杞、山药、桂圆、核桃仁、黑芝麻、莲子等煮粥或煲汤喝,具有很好的补气血作用,但是要经过专业中医生开具的处方。

便秘和痔疮

产后大部分的妈妈都会有便秘,还会引起痔疮,加上分娩时会阴伤口的疼痛,很多产妇害怕用力排便,这样会促使便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可以服麻仁润肠丸等润肠类中成药,或取核桃仁5个、桃仁20g去皮捣烂,黑芝麻20g炒熟研烂、蜂蜜50ml,与适量粳米煮粥,早晚食用。

多汗

产后代谢旺盛,需要排出体内积存的大量水分而大量出汗,出汗过多会感到口干舌燥,或者一周后仍然汗出不止,说明是气虚。可以服用玉屏风散(丸),也可以服用浮小麦羊肚汤,取浮小麦50g用纱布包好,羊肚200g切片,加水后放在一起煮熟,喝汤吃肚片,有一定效果。

乳房肿痛

产后分泌的乳汁较多,而这时新生儿的食量不大,所以导致乳汁堆积而发生急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房胀痛、乳汁结块排乳不畅、发烧和怕冷,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就会继续发展成乳房脓肿,最后脓肿破口流出脓液。

这时可以外敷,也可用油木梳背部由乳房四周向乳头方向刮摩,或外用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随干随换;或把仙人掌去刺后捣成泥外敷,一天敷2—3次,也可以服用中药粥,方法是蒲公英60g、金银花30g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g在汤中熬成粥,不拘时喝。

产后体虚很多产妇都会遇到的身体恢复问题,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饮食调理,不同的表现采用不同的饮食方式,都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除了饮食调理之外,充足的休息也可以使身体能加快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