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催乳吃什么注意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催乳吃什么注意什么

2012-09-06 10:34:48来源:宝宝地带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现在很多医院产科的医护人员都在宣传母乳喂养的种种好处。所以,新手妈妈们也希望能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营养,然而,现在越来越多新妈妈遇到这样的问题:奶水下不来或者是奶水不够。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产后催乳吃什么和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有关产后如何适量补充催乳食物:

1、鸡蛋:

鸡蛋含较高的蛋白质和铁以及其他营养素,而且鸡蛋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于产妇身体的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同时鸡蛋有很多种吃法,或煮或蒸,不过每天吃3个左右就可以了,最好分几次吃。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全,反而对身体不利。

2、营养汤:

鸡汤味道鲜美,能促进产后妈妈的食欲及促进乳汁分泌,有利于产妇身体康复。也可以用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牛肉汤等与鸡汤轮换作用。

3、红糖:

红糖含铁量比白糖高1--3倍,可以补血。红糖性温,还有活血作用,同时能促使淤血排出及子宫的复旧,还能促进乳汁的分泌。

4、米粥挂面:

稀饭或小米粥不但含有多种营养素,还含有较高的纤维素,产后妈妈经常卧床休息,容易引起便秘,米粥有利于大便的排出。米粥质稀,并含有较多的水分,有利于消化及吸收,更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月子里也可以多吃些挂面:挂面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可以加入鸡蛋、青菜等,食用方便,富有营养且易消化,也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母乳是否充足除了与饮食习惯有关系外,还与产妇的心理因素及情绪情感关系极为密切。据调查,产后,妈妈体内的黄体激素和雌激素由于妊娠的结束而骤减,这有可能对妈妈的情绪、心理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

很多研究结果显示,产后的劳累、对自己身体的担心、对孩子养育的忧虑、对家人的不满都可能成为产后抑郁发作的诱因。其结果是产妇心理失控、情绪易变、焦虑不安、痛苦失眠、沮丧和对未来绝望。大多数新妈妈都可能发生产后情绪的变化,但绝大多数人会自然恢复正常,只有极少数人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复原。所以,妈妈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急不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产妇如果心里不高兴,要及时与丈夫及家人沟通,不要把心中的不快压在心里,否则长期下去会导致乳汁的分泌不畅。在这里建议妈妈多听一些轻松的音乐,有时间到环境比较好的公园散散心,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

亲情及父爱也是促进妈妈乳汁分泌的重要因素之一,家庭气氛好,妈妈的心情愉快,肝气疏泄,乳汁就自然多,因此,丈夫及家人应该尽可能营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气氛。这对妈妈及宝宝都有益。 还有一点,产妇要保证足够的时间休息。如果休息得不好,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所以,家人应该尽量帮助产妇照顾宝宝,让其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以上就是产后催乳适合吃的食物以及该注意的事项。产后妈妈身体虚弱,同时还要哺育和照顾宝宝,所以,在饮食上和生活上家人应该给产妇提供尽量多的照顾,让产妇能愉快的度过产后恢复期,这对新妈妈和宝宝都是很有好处的。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