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护理产后伤口的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护理产后伤口的方法

2012-09-07 16:09:26来源:宝宝地带

不论是哪种生产方式,都会出现伤口,这些伤口的恢复直接影响到新妈妈的身体和以后的夫妻生活,所以,新妈妈要特别重视伤口的护理,那么该怎样护理才有助于伤口的恢复呢?这个就要区别对待了。

一、对于自然产的伤口

这种伤口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胎儿娩出时对子宫颈口及阴道组织过度压迫造成改变或破坏,一般情况下都能自行愈合。但如果产程进展太快,或待产期间不当用力,可能会导致阴道撕裂伤,就要藉助外科修补术加以缝合才不致延缓复原时间。

为了避免阴道撕裂伤,在产妇生产过程中,产科医师或助产士会为产妇做一个会阴切开的小手术,以避免产妇发生较大范围且不易处理的会阴撕裂伤,不过因为会阴及阴道血管丰富,所以,切开伤口需3~4个礼拜才可完全愈合。

二、对于剖腹伤口

现在由于生活条件过于优越,很多产妇产前肥胖过度,所以无法自然生产婴儿,或者有些是因为产妇自身痛感较强,这时需要以剖腹的生产方式,经由腹壁及子宫切口将胎儿取出,帮助产妇能够安全迎接新生儿的到来。

这种属于创伤性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表皮的伤口在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但,完全恢复大约需4~6个礼拜。因为伤口直到子宫,所以,这种伤口的护理更要小心,新妈妈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温水擦洗、避免辛辣食物、适度运动、避免过度劳作和过早性生活。

其实,这些伤口的护理并不难,新妈妈自己操作都是可以的,所以,新妈妈最好能在生产前就多了解,以提早进入伤口恢复期和痊愈期,减少伤痛,自己的心情愉快,自然也就很快走出生产后情绪低落的困境,而且伤口的愈合对妈妈的未来生活影响很大,妈妈的健康也是宝宝的健康,所以妈妈们要比以前更爱自己。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