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妈妈用什么方法来缓解抑郁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用什么方法来缓解抑郁症

2012-10-11 13:32:13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抑郁症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其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主要是因为现在都是80后年轻妈妈居多,分娩后,面对照料新生儿、家庭烦锁事务的困扰,与之前单身、自由自在的快乐日子相比,使产后妈妈容易感到疲惫厌烦,认为产后这种生活简直就是一种煎熬,产后情结易怒、不安、沮丧,甚至有自杀或伤害婴儿的念头,所以产后及时缓解、克服产后抑郁刻不容缓。

给孕妈妈多一些关爱

产后抑郁症有轻中重度之分,大部分产妇的产后抑郁症经过一段时间的轻微调整都会自愈,只有少数产妇因为这些不良情绪没有得到及时的释放而演变成严重程度。所以此时家人的关爱是非常重要的,当怀孕期间准妈妈有情绪异常时,家人要帮助她进行自我调节并给予充分的鼓励,间她早出走出这种不良的情绪。

产后由于激素的变化,会使产的脾气发生很大的改变,或稍不如意就会流泪,这时家人要多理解,这种情绪波动是分娩后女人的专利,并不是变得不可理喻,家人可以开个玩笑把话题转移或先把错误承认,或让她自己安静一会儿。多和产妇谈论一些开心的话题,产后可以多推宝宝外出散步,多认识一些妈妈,互相交流育儿经,也是一种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

新妈妈更容易情绪起伏

很多产妇分娩后因为生活压力、身材改变等种种原因,精神状态会发生很大变化,表现为心情烦躁、容易激动、焦虑不安、失眠、情绪低落、忧郁爱哭,即使非常坚强、独立的人,也极易为一些小事而伤心落泪,饮食减少,注意力不集中,或容易焦虑和激动。这种不良情绪在分娩后3~4天比较为明显,丈夫没有来探望,家属回去了,饭菜不可口,孩子哭闹、日夜颠倒,都会使产妇感到烦躁和悲伤。

让母子情缓解新妈妈烦躁情绪

宝宝的到来给一家人带来了喜悦,家人还可以多让她抱抱宝宝,多想想宝宝长大的样子,规划一下孩子的未来,增加母子生理心理上的联系,增进母子感情,作为爸爸,要正确引导孕妈妈去爱护宝宝,切不可因妊娠反应、妊娠负担或怀孕影响外貌、体型等,就怨恨宝宝,和妻子多说好听的话,产后的女人真有魅力等让妻子开心的话题,产妇也要学会调节,多跟孩子交流,坚持母乳喂养,让孕育的成就感和浓浓的母子情来缓解生产的烦躁情绪。

有了孩子后,生活上就多了一份寄托,身上多了一份责任,要想方设法及时缓解这种不良的情绪,成人都是有正常的思维,万事往多好的方面,产后有问题要多与家人进行沟通,丈夫工作忙碌之余要多安慰理解妻子的辛苦,帮助妻子共同度过这产后这关键的日子。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