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脱发 > 小验方有助减轻产后脱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小验方有助减轻产后脱发

2012-11-13 13:52:03来源:宝宝地带

十月怀胎宝宝呱呱坠地,新妈妈沉浸在兴奋喜悦中,同时悄然间发现有掉头发现象,产后脱发让年轻妈妈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恐慌,这不良心理不仅影响产后恢复,还会对婴儿的正常发育产生间接影响。有什么调理方法可以减轻产后脱发,促进新发的再生,还原秀发美丽呢?

首先了解女性产后出现的脱发现象,是与其体内发生变化的激素水平有关的。生产前,毛囊生长已经适应孕妇体内旺盛的雌激素,毛发生长周期且稳定;但经分娩后,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头发不能适应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生长期的头发减少,从而发生脱发。

其次,精神因素的刺激也是造成产后脱发的诱因。心理专家分析,妊娠后女性精神压力大,往往担忧分娩疼痛、能否恢复到以前的状态、生男孩还是女孩、担心小孩出生有毛病等等;在分娩后,新妈妈由之前的兴奋状态转入疲倦,会出现焦虑、情绪波动等,使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和血管的神经失调,头皮供血减少,以致毛发因营养不良而脱落;加上哺乳、照顾小宝宝,睡眠质量,也会造成脱发。头发脱落又会成为新的精神刺激因素,如此循环不止,脱发越来越多。

专家提醒新妈妈此时不要害怕,因为产后出现脱发现象是比较常见的,也是暂时性的,头发不会就此掉光,如新陈代谢,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恢复正常了。遇到脱发时间超过3个月的,就应该到医院咨询专业医生,进行相关治疗和干预。

除了等待时间调养之外,可通过一些小验方帮助调养产后脱发的问题:

1、生发黑豆:黑豆500克,加水1000毫升,文火熬煮至水浸豆粒饱胀为度。取出黑豆,撒细盐少许,贮于瓷瓶内。每次服用6克,饭后食用,温开水送下,每日2次。适于脂溢性脱发、产后脱发、病期脱发。

2、龙眼人参炖瘦肉: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猪肉净后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一同放入炖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对妇女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有疗效。

3、枸杞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三味共煮粥。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等患者。

4、芝麻海带糕:白芝麻100克,海带末500克。炒白芝麻至淡黄色,研细末,加淀粉适量搅匀,然后把海带末掺入芝麻中,制成糕、蒸熟,当随意小吃。

5、首乌猪脑汤:何首乌300克,核桃仁30克,猪脑1个。将何首乌水煎,弃渣去汁,用汁炖核桃仁与猪脑,熟后调味服食,每天1次,直至长出新发,此方适用于肾虚脱发的患者。

6、枸杞黑豆炖羊肉:枸杞子20克,黑豆30克,羊肉150克,姜、盐适量。先用开水氽去羊肉腥味,再将枸杞子、黑豆与羊肉共放锅内,加水适量,煲2小时,调味即可食用,适于妇女产后脱发。

除此之外,新妈妈还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暴晒,饮食上注意均衡摄取,多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心情舒畅自然容光焕发。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