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酸痛 > 产后如何有效保护好骨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如何有效保护好骨盆?

2012-11-14 09:30:08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腰痛是很多新妈妈的亲身体验,有时痛得连腰无法直起,这其中的原因在很大的程度上和骨盆有关,在怀孕期间和分娩时耻骨联合部和骨盆的松弛,严重时会发生分离,所以导致产后骨盆损失而引起腰痛,那么产后妈妈们如何有效对骨盆进行护理和采取正确的挽救骨盆的措施呢?

骨盆由骶骨、尾骨、髂骨、坐骨、耻骨组合而成,左右两块耻骨在骨盆前正中连接,形成耻骨联合,上下附有韧带,在怀孕时由于内分泌激素的因素,使耻骨联合部位逐渐分开,韧带松弛;分娩时内分泌激素使耻骨联合处软骨溶解而变得松弛。

在分娩时为了让胎宝贝顺利通过,会用尽全力把把耻骨联合撑开,损伤了耻骨和周围韧带,产生耻骨部位疼痛。在产后下蹲或拿重物时、排便时会感到耻骨处有疼痛感,严重疼痛时无法行走,还会出现尿失禁、子宫下垂、子宫脱位等恶劣的后果。为了尽量减少以上情况发生,准妈妈们可以在怀孕期间就开始做好预防骨盆松弛的工作。

1、怀孕晚期胎儿过大,最好采取剖腹产方式进,如果自然分娩要医生适当的行会阴切开术,可以避免造成耻骨联合分离和周围韧带严重损伤。

2、怀孕或产后多吃虾、牡蛎等富含钙的食物。

3、产前与产后的骨盆底适当做肌肉运动,如提肛运动。

4、控制的孕期体重,营养摄取过多体重增加过多会使骨盆底负担加重,不利于产后恢复。

5、因激素的作用,耻骨痛在产后会逐渐减轻,在怀孕时即出现耻骨疼痛,当时就应减轻活动,甚至卧床休息。

6、产后多休息,减少上下楼梯以及走斜坡路的活动。需要走路时要慢慢走,步子不可迈得太大,避免加重耻骨损伤。

7、疼痛严重时,必须卧床休息,并采用骨盆恢复带固定骨盆,有助于耻骨的恢复。

8、产后六至八周仍有持续症状,应立即就医。

由此可见,产后引起腰痛的原因,都是与骨盆分离程度有关,为了减少此类情况发生,在怀孕期间就要开始注意饮食,分娩时和产后都要注意一些身体恢复事项和细节,以减少骨盆分离严重程度的发生。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