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用品 > 产后月子着装要当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子着装要当心

2012-11-16 14:03:18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其实是新妈妈产后自我身体恢复的时期,这个时期,新妈妈自身的抵抗力很弱,而且身体又有伤口,如果未能注意,很容易得月子病,影响到一生的健康。但传统的“捂月子”是不科学的,所以,新妈妈要多了解产后知识,让自己科学健康地坐月子。

至于着装方面,新妈妈产后会大量出汗,这样如果衣服不够透气或吸汗,很容易让新妈妈身体受到二次伤害,所以,新妈妈要选择宽大、柔软舒适、清洁卫生、温暖适度的衣服来穿。那么,有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注意衣服的质地

棉、麻、毛、丝、羽绒等制品,因为其纯天然,而且柔软舒适,透气性好,吸湿、保暖,一般,内衣内裤适宜选用吸水性强的棉织质地,外衣长裤则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

二、衣服要宽大

现在妈妈都很注重自身身材的塑造,为了避免产后发胖,所以用紧身衣裤束胸、束腹。这种装束不利于新妈妈产后血液流畅,特别是乳房如受压,很易患乳腺炎。所以,新妈妈尽量选用宽大、适合活动的衣服为宜,哺乳期,选择胸前可开启“口袋”的棉布哺乳衫,不仅便于哺乳,而且文明、雅观,更重要的是,秋冬季节可让新妈妈免受风寒,如果再配上一件胸前开两个口袋的毛衣,就更实用了。

三、衣着厚薄要适中

要改变“捂月子”的习俗,夏天不宜穿长裤、长袖衣服,也不要包头;冬天,只要屋子不漏风,也不要包头或戴帽子。外出时,根据天气情况可适当蒙头,但也不需包得过严。冬季的被褥要适当加厚些,要勤晒,以便温暖、舒适。

四、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

新妈妈产后新陈代谢旺盛、产褥汗多;乳汁经常溢出沾染衣服,干燥后衣服变硬擦伤乳头;不断从阴道排出的恶露,经常弄脏内裤,甚至沾染衣衫,极易引起细菌繁殖,引发多种感染,危害母婴健康。所以,新妈妈衣服要勤换、勤洗、勤晒。

五、鞋子要软

月子里新妈妈应选择柔软的布鞋,不要赤脚,更不要穿硬底鞋和高跟皮鞋,以防日后发生足底、足跟痛或下腹酸痛。

六、佩戴合适胸罩

月子里是否需要穿胸罩呢?答案是肯定的,胸罩既有保护乳房的作用,防止双侧乳房下垂,使胸部皮肤失去弹性,同时,佩戴合适的窗式结构的棉质吸水胸罩既方便哺乳,也避免乳头收到污染,让宝宝喝到干净的乳汁。

新妈妈在怀孕期间就要多了解产后知识,以提早做好准备,避免临时仓促接受老一辈不科学的坐月子方法,既影响到自身健康的恢复,也可能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