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运动 > 产后过早运动健美害处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过早运动健美害处多

2012-11-20 13:29:12来源:宝宝地带

怀孕、生产到哺乳,新妈妈们享受着初为人母的分秒亲子时间,同时看着自已还微凸的小腹,发胖的身体、走样的身材伤感,急切想恢复苗条身形,紧致肌肤。特别是部分职业女性新妈妈,身材与工作一样重要,比如公司职员、高管、模特等,又想生宝宝又想保持身材,怎么解决这矛盾呢?于是出现有的妈妈产后早早开始她的减肥及运动计划。

让人疑惑,产后的妈妈究竟是显示身材重要,还是尽职尽责重要?有相关专家指出,产后女性过早、长时间的健美运动会使盆腔韧带出现严重松弛现象,直接导致子宫、膀胱、直肠突向阴道,极易造成子宫脱垂、尿失禁和排便困难等各种隐患。再者不宜盲目的减肥,最佳减肥期应在产后六个月后。不适当的减肥期和减肥方法,既对母亲本身身体有害,还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后果。

1、产后不当健美瘦身等行为带来不良后果

例:小梁两年前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孕前小梁有着令人羡慕的好身材很,孩子出生后,小梁急着改变臃肿的身材。面对着自己身上增加30多斤的赘肉,小梁采取了节食的方法。在坐月子期间也吃得很少,大部分时间以吃水果为主,米饭是一口都不碰的。面对婆婆为她精心准备的煲汤和月子餐,她不为所动。

久而久之受小梁没有及时进补影响,变成刚出生的宝宝也没有奶水喝,只能顿顿喝奶粉代替母乳,从而间接的影响宝宝的健康。小梁也患上了胃下垂的毛病,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原因是产后急于瘦身造成的。另外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孩子刚满月时就开始跑步,而且每顿饭吃很少挺多只吃一点羹汤。六个月后,她的体重就由70公斤降至50公斤。随后经常头晕、头痛、失眠,让她感觉不舒服,决定不再减肥了。

但体重抑制不住的下降,精神状态越来越差,直接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另一位模特妈妈为了能尽快的重返T型台,产后早早地束腰,早晚大运动量恢复性锻炼,导致了小便失禁疾病。专家提醒,产后强制节食或服用减肥药、减肥茶以及过早运动等产后不当健美瘦身行为非常不可取,会带来不良后果,不仅使身体恢复慢,还容易引发各种产后并发症。产后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运动的目的不是减肥健美,而是帮助骨盆的肌肉和韧带恢复原有的弹性和张力。

2、母乳哺养自然会变瘦

医生指出真正的产后瘦身,第一步就是哺乳。这个工作,是上天赋予的,是母性的体现。有专家告诫,哺乳其实已经在进行产后瘦身。因为通过宝宝吮吸乳头,会刺激子宫收缩,帮助子宫恢复;同时哺乳时,妈妈的身体就像一个营养补给站,始终提供给宝宝最好的脂肪和营养,妈妈在母乳哺育供给的基础上自然会逐渐瘦下来。而且哺乳的过程,让妈妈和宝宝更亲密,偎依母亲怀中更能让宝宝获得安全感,利于宝宝成长得更加的健康。

3、最科学减肥时间为产后半年

一些新妈意识到吃减肥药的不良后果,她们认为运动减肥的对身体有好处,更愿意通过运动方式帮助减肥。

产后新妈妈首要且关键的是生殖系统的恢复。怀孕前,女性的子宫容量约为5毫升,临产前已增至5000毫升,子宫的重量也由原先的70克增加到2000克,这中间经历一个巨大的改变。而且女性身体中的其他器官也受子宫的长大而移位,如果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过早进行剧烈运动来减肥、塑身,直接导致子宫下垂、肌肉韧带松弛等,进而使女性提早变老。

刘女士生下宝宝一个多月就急切到健身房锻炼,运动过后突然下腹疼痛难忍,检查发现,原来剖宫产的伤口竟渗出血来。马上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是剧烈运动导致伤口再次受损。医生指出,产后不久就参加剧烈运动,很可能使女性子宫康复放慢并引起出血。专家提醒:产后6个月内,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原有的状态,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会因此恢复正常,甚至加快,使得身体自然进入到良好状态,因此产后6个月可说是减肥的黄金时期,新妈妈认识后可要好好把握这个最宜的时期。

 

总结:新妈妈产后运动别过早否则老得快,且产后过早运动健美害处多,可以尽早开始注意饮食调整,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企图产后"马上"恢复体形。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