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道恢复 > 产后妈妈恢复子宫要掌握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妈妈恢复子宫要掌握方法

2012-12-10 14:23:57来源:宝宝地带

做了妈妈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但生完了宝宝并就不是万事大吉了。让子宫安全恢复,才是一个真正值得妈妈们高度重视的问题。相信大家都不是非常的了解恢复方法,那就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十月怀胎过后,宝宝平安降临,没有什么比这更让妈妈们感到幸福的了。在怀孕期间,随着宝宝的生长,子宫在妊娠足月的时候,由原来的小小的50克增长到了后来的大约1000克。妈妈们的子宫在荷尔蒙的作用下,血液充足并且变得温厚、柔软,当妈妈们子宫里住着的这位尊贵的“小客人”,从妈妈的肚子里搬出来以后,妈妈的子宫一下子就空了出来,形成一个空心大肉球。这就预示着妈妈们进入了所谓的“后分娩时代”。妈妈们如果想让自己的子宫在产后恢复良好,必须安全度过这个“后分娩时代”。

专家提醒,想让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妈妈们精心的呵护才可以。妈妈们子宫的恢复状况可以通过观察法来得知,主要包括子宫底的下降状况和子宫重量的恢复状况。

1、子宫恢复得好与不好可以通过子宫底的下降状况来推断。

一般地,产妇在分娩后的第一天,子宫底就可降落至脐部。在此后的每一天,子宫底都会以每天大约下降1—2厘米的速度恢复到原来的位置,基本上2周左右就可以进入盆腔与耻骨联合平齐。这时候,从腹部的位置就摸不到子宫了。

2、子宫恢复得好与不好可以通过去产科检查子宫重量判断。

通常,产妇分娩以后的第六周,子宫就变得犹如鸡蛋般的大小,子宫的重量也会由妊娠足月时的1000克逐渐缩小到60—70克,同时宽度和厚度都随之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宽度变窄、厚度增加,这个过程就被称之为“子宫缩复”。产妇因应该在分娩后的42天去产科进行专业的检查,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自己子宫的恢复情况。

专家告诉我们,其实大多数的时候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以后,子宫是可以完全顺利恢复的。但是想要子宫安全、快速地安全度过“后分娩时代”,还需要妈妈们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

1、及时排尿。

产妇在分娩后应尽早排尿,一般产后4小时就要小便一次。这是因为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的膀胱肌肉张力降低,黏膜充血,会给膀胱增加压力,加上不习惯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很容易造成尿滞留,使膀胱肿大,这样是会妨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出血或膀胱炎的。

2、不要赖床。

老辈留下的传统是要产妇在分娩后卧床一个月,不要受凉,也就是所说的“坐月子”。但是专家却提醒大家,产妇在产后6~8小时可以卧床休息,但是消除疲劳以后最好不要再继续赖床。产妇在产后第二天要尽量下床活动,这样对于子宫复原、体力和生理机能的恢复都是很有帮助的。

3、按摩子宫。

产妇在产后初期经常进行子宫底按摩,可以让子宫肌肉受到充分的刺激,这样可以有效地收缩子宫,也是刺激子宫恢复的一个良好的方式。

4、母乳喂养。

产妇在产后要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因为乳头受到刺激是可以帮助子宫收缩的。专家表示,宝宝吮吸乳头的时候子宫就会收缩,宝宝吮吸得越频繁,子宫收缩也就越频繁,这样可以帮助子宫加快恢复。没有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通过按摩或者热敷乳房的方式来刺激乳头达到收缩子宫的效果。

5、勤于洗澡。

对于顺产的妈妈来说,经常洗澡不仅能清洗掉外阴及伤口周围的细菌,并且不易让其继续停留,而且还能促进外阴伤口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愈合。对于剖宫产的妈妈来说,为了避免伤口碰到水造成感染,可以在伤口表面敷一块纱布。沐浴完毕后,伤口应该重新换药,切勿用湿毛巾在伤口上来回擦。

总结,产后让子宫快速恢复现在已经是一个受到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如何让子宫快速恢复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天下所有的新妈妈们都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做一个人见人羡慕的时尚辣妈。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