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80后妈妈如何缓解产后抑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80后妈妈如何缓解产后抑郁?

2013-01-08 11:12:34来源:宝宝地带

现在年轻一代的妈妈,都是知性女性,由于工作压力、生活环境、婆媳关系等等原因,都会让很多年轻的妈妈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状,产后抑郁症状轻微者在产后会自行缓解或消失,但如果是严重的产后抑郁会产生轻生的念头,所以一旦出现这些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状要及时干扰和采取治疗措施。但重要的是产妇自己要积极调整心态,能有效的缓解产后抑郁症状。

产后饮食宜清淡

产后由于身体虚弱,需要哺乳等,饮食既要营养丰富又要清淡的食物;在产后这段特殊的时期里,产妇的心灵比较敏感,需要亲人或丈夫的理解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产妇在感觉在爱的包围中,得到心灵的调养。

等待产后忧郁的自愈

如果产后只有心情忧郁,没有抑郁症状,这时放松心情是关键,待体内激素水平达到原来平衡的状态时,自己会自然适应新的生活。

休养中适度增加运动

产后如果体力允许,如果用快乐的心情适当做家务和体育锻炼。这样做不但能转移注意力,还可以使体内自动感到快乐,心情从内而外地愉快起来。

创造适宜的产后恢复环境

产后出院回家休养期间,要限制来探望的人,关掉电话,为产妇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

学会寻求家人帮助

年轻妈妈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家人要同时明白,不能只照料刚出生的宝宝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产妇这时的心理同样需要关怀,家人多教产妇育儿的经验。

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

产后因为要照料小宝宝,一般休息时间都在减少,所以要把握每一次的休息时间,即便半个小时的睡眠也能使自己精力充沛。当孩子安然入睡时,产妇也要要抓紧时间睡觉,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好,同时关掉电话,以防被打扰。

夫妻间要换位思考和彼此理解

有了宝宝后,丈夫会感到压力增大,他更勤奋地工作,妻子要理解丈夫的辛苦和对家庭的奉献,丈夫也要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孩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解开心结。不能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注意自我的心理调适

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丈夫和孩子的期望值也会更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如果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产妇在心理调适中,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期望好时光与渡过坏日子

新生命的到来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繁重的劳动,即重大的责任和永无止境的劳碌、操心。孩子是年轻妈妈的希望之源,孩子的健康与幸福是妈妈的责任和义务。即使遇上困难与烦恼,在坏日子时也要保持好心情,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努力做好每件事。

正确面对问题

如果确定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即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当今的年轻妈妈都是80后居多,她们在家里受到父母的百度痛爱,对于外界的承受能力也会相比减弱,当产后体内激素的变化,家庭的环境影响都会让产后抑郁症状加重,所以要正视产后抑郁的预防和治疗。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