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自我护理小知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自我护理小知识

2013-01-17 13:44:58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母亲来说,妊娠的疼痛再剧烈,在听到孩子的地一声啼哭时都变得微不足道,孩子平安降生后,新妈妈会沉浸在生产的喜悦里,但是对于产后的伤口恢复也要多加注意,女性会阴于尿道口、阴道口、肛门交汇这一特殊部位,稍有不注意就会感染,因此如何护理产后伤口是有学问的。

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

在排恶露期间,新妈妈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冲洗外阴,大小便后也要冲洗一次,为防止伤口感染,冲洗时要由前到后,一定要用干净专用的毛巾擦拭,注意勤换内裤,勤换卫生棉,避免恶露长期浸透伤口,引起感染。

产后两周,多注意伤口愈合情况

现在大多数顺产采用的是侧切术,所以顺产的妈妈睡觉时重心向着伤口的对侧,避免压迫到伤口导致感染。若是剖腹产的妈妈由于伤口大,要等一周至两周才能拆线,在这段时间内要注意自己的伤口变化,在拆线前,避免做下蹲,用力的动作,防止伤口开裂,如果发现伤口处有小的脓包,可能是对缝合线的吸收有障碍,请医生将缝合线拆除。

适当行走有利于伤口愈合

生产完,不要总躺在床上休息,在体力允许的条件下多下床走动走动,可防止便秘的产生。解便时可先收敛会阴部和臀部,然后坐在马桶上,可有效避免会阴伤口裂开。

避免伤口水肿

伤口水肿时,在拆线前缝合线勒得很紧,疼痛持续不减。可用95%的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溶液进行局部热敷;卧位时,尽量将臀部抬高一些,利于体液回流,减轻伤口水肿和疼痛。在月子期最好少抱宝宝,更不要负担比孩子还要重的物品。以免挤压到伤口,影响伤口愈合。

注意清淡饮食

生产后大补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不但不能让产妇吸收营养,弥补生产的消耗,还会延长产妇的恢复时间。产后应该吃的清淡,均衡为主。产后一周内,可以增加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等,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多吃粗纤维的食物,以防形成硬便难以排出。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产后的新妈妈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既有利于表皮的新陈代谢,也能防止便秘。

总结:不论是哪一种生产方式,伤口都不能避免,女性生产后很容易受到感染,产后护理亦日渐受重视,所以在产褥期,新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消毒灭菌,产妇使用的东西必须经过灭菌,最好使用达到国家医疗器械标准的产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