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013-01-31 10:58:46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产后会有抑郁症的情况出现呢?这个原因是很多的,大体上是对现在的生活没有安全感,还不能适应妈妈这个角色,丈夫没有及时的关心妻子等等原因。有些产后抑郁,一般是在产后6个月内发病。是不是有抑郁体验都自我诊断为抑郁症呢?当然不是。要说明一点,抑郁心境是一种忧伤、悲哀或沮丧的情绪体验。抑郁症是一组症状群,只有抑郁心境发展到一定程度,具备这组综合征的基本特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且严重损害自身的社会职业功能,才可考虑诊断为抑郁症。一般可概括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减退这三个主要特征。那么发现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同时有抑郁症的妈妈们应该怎么样改变自己的心境。

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产后的妈妈们抑郁症状主要表现为: 心情抑郁:闷闷不乐,表情苦闷,没有安全感,经常会哭。快感缺乏:病人自称高兴不起来,没有任何事情能使她们高兴。

疲劳感:大多数产妇均认为产后体虚,而患抑郁症者显得十分疲劳、精力不足,甚至不能照料婴儿,常感到自己是无用的人。

语速、思维或运动迟缓:抑郁患者说话常缓慢或简单回答,思考问题回答问题需很长时间,一个简单穿衣动作也很缓慢,有些患者说记忆力下降。

食欲改变:许多患者进食减少,即使是十分可口的饭菜也常拒绝或只吃一点,体重 减轻。睡眠障碍:抑郁患者常伴有入睡困难、焦虑不安,或早醒、醒后很难再入睡。

躯体不适:常有头痛背痛、四肢无力、腹胀便秘、恶心呕吐、口干口苦等,虽经各种检查和治疗,既无相应阳性结果,症状也无 缓解。

激越:有些患者有时表现极度不安、紧张、不知所措、来回走动等。

性欲低下:对性生活毫无兴趣。自罪自责:患者常认为由于自己无能,或失,甘愿受处罚,认为自己不是称职的 母亲。

无助感、厌世和绝望感:有些患者感到家庭社会地位因自己的“过错”而丧失,很多有抑郁症的患者到达一定程度以后都想到要自杀,觉得自杀了就是解脱,因为她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了,没人需要她,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自杀是现在唯一的办法。

如何诊断及治疗?

从那些方面可以看出是得了产后抑郁症,及早发现得了抑郁症及早治疗,对于产妇来说越早治疗恢复得越快。可尝试从下面给出的诊断标准中自行判断,但最终诊断须到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由医生确诊。诊断标准:抑郁发作的典型症状,通常有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导致劳累增加和活动减少等精力降低。

其他常见症状是:

1、集中注意的能力降低;

2、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

3、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

4、认为前途暗淡悲观;

5、自伤或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6、睡眠障碍;

7、食欲下降。病程持续两周以上。抑郁的轻重程度视具体症状和持续时间长短来分。通过这些可以判断得出产妇是否得了抑郁症,发现产妇得了抑郁症以后,家里人要多帮助她从困境拍拖出来,不要认为这个是小事情。

小贴士:产后的妈妈们有抑郁症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在上面的内容里面对于这个问题已经解答出来,如果发现自己的妻子得了产后抑郁症,丈夫要每天多开导妻子,让她重新对这个社会有自信心,同时也让妻子的朋友来多陪陪妻子,这样对于她 的心境改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实在不行那就要去找心理治疗专家来帮忙解决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