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顺产后三天内如何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顺产后三天内如何护理

2013-03-05 13:52:52来源:宝宝地带

不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的妈妈都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而前期的护理就尤为重要,而产妇顺产后三天内如何护理更是重中之重。产妇生产后,身体的各个的器官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变化,所以,护理是首位的,护理不当还会引起以后的身体损害,比如一些月子病就是此时落下的。以下就来着重看一下产后三天内的护理步骤:

一、产妇在顺产后第一天的护理内容:

1、产妇顺产后的6小时内每小时进行一次观察宫缩、恶露、阴道流血性质、伤口、以及产妇的自觉症状;以后每班一次,记24小时出血量,嘱产妇计血量纸要给护士看。此外,产妇还要清楚生命体征按术后每天三次连测三天。这项内容是医生们所做的,但产妇自己一定要有自觉症状,不适时要及时通知医生。

2、顺产后的6—8小时自解小便,而且要特别注意保持会阴清洁,每日二次0.25%碘伏会阴抹洗、便后清水清洗(会阴清洁放在最后,用物单独处理,护理人员的手必须用1:80金星溶液浸泡3min,方可接触其他产妇,或使用一次性手套)。现在医院中都会有专业的人员为产妇清洗会阴,为产妇省去不少的麻烦。

3、产妇在顺产后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眼,书、电视、电脑等尽量不看,以防眼疾。

4、第一天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为了预防交叉感染,新生儿沐浴与治疗放在最后进行,仔细观察全身皮肤情况。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所有的衣服、包被等均需经消毒后方可再使用。

二、产妇在顺产后第二天的护理内容:

1、这一天会对产妇的乳房做检查,并且查看泌乳情况,如不能喂奶就要交代回奶药(常见的为麦芽、芒硝)的用法,还要注意避免感冒传给婴儿。

2、在主治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运动,产妇进行缩肛运动。此时还要检查宫底、宫缩统计24小时的出血的多少。

3、仍要一直保持会阴的清洁,如果使用频谱或红外线照射会阴,要注意避免会阴烫伤,因刚生产过,此时的会阴更加脆弱。

三、产妇在顺产后第三天的护理内容:

1、产妇要检查乳汁的分泌情况,医生会教给新妈妈如何自己用手挤奶。如果这时还不出奶,就应找专业的催奶师帮助自己。

2、对于新生儿相关的各种上题,医生会向新妈妈介绍,比如:新生儿喂养、护理等。以后的每一天,都要与自己的宝宝渡过,因此如何喂养是很关键的。

3、产妇的饮食可以多样化了,并且为了喂养宝宝要食用一些可以下奶的食物。这些都可以咨询自己的妇产科医生。

以上就是关于产妇顺产后三天内如何护理的内容,也许并不全面,顺产后的妈妈可以常向自己的医生咨询,不但要了解前三天的护理,而且对于自己的饮食上也要有足够的认识,以保证宝宝可以吃到足够的乳汁。产后三天内的护理除了产妇自身的清洁要做好以外,婴儿的护理也是需要注意的。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