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新妈妈慎用的中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慎用的中药

2013-03-28 13:50:24来源:宝宝地带

中医中药是我国灿烂的文化瑰宝之一。但是它们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尤其是对于刚刚分娩后的新妈妈们来说。有5类中药不要轻易尝试为好。

1、补益中药

准妈妈们刚分娩后,不可以太早的食用过补益功效的中药,比方说人参之类的。人参这种中药含有大量的有效成分,如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人参辛甙”,降低血糖的”人参宁”以及作用于内分泌系统的配糖体等。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兴奋作用。如果新妈妈服用了人参,人参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就可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刚刚经历分娩的新妈妈,体力消耗很大,非常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所以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

2、活血中药

在准妈妈们生产的过程中,无论内部还是外部的生殖器都会受伤,服用大不重要的话,有可能会引发受损血管的自我修复,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同时太过补益作用的药物,就如人参,服用过多易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的流动,不利于新妈妈身体恢复。因此,在生完孩子的1个星期之内,最好不要用活血作用强的药物。可用一些柔和的活血药,利于子宫收缩,帮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当归、益母草都是很好的柔和的补血活血药。

3、温热中药

有的中药药性温和,具有益气养血、沁心健脑,健脾暖胃、等等功效,非常适宜刚刚分娩后的女性服用。由于太过热性的药物,则会伤害新妈妈的身体。因为辛辣温燥药物可助内热,而使新妈妈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而且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使婴儿内热加重。同时太过温热的药物容易使新妈妈出汗增加,耗损新妈妈的身体。

4、寒凉泻下药

过于寒凉泻下的药物不利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所以产后一定要慎用此类中药。

5、滋腻中药

脂肪含量太大的药物会影响刚刚分娩后的女性的脾胃功能,所以为了顺利的维持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刚刚分娩后的女性应避开滋腻的中药。

总结: 中医药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比如说:补益中药,活血中药,温热中药。寒凉泻下药。滋腻中药。它们虽然各具功效,但是并不适合刚刚分娩后的女性服用。

相关文章

产后减肥的心得体会

产后妈咪大多想要摆脱臃肿的身材,有想要留住鲜明的曲线,为了减肥各尽其招。但是您有没有考虑过,每个妈妈的肥胖类型不同,挑选...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