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运动 > 新妈妈产后什么时候可以健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什么时候可以健身

2013-05-15 09:34:43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女性产前由于身怀宝宝,各种营养物品的补充,致使身材臃肿。而产后身体又将有一段时间陷入虚弱的状态,所以对于新妈妈而言产后及时锻炼身体是很关键的。产后身体的锻炼不但可以恢复虚弱的身子,还能有助于恢复到怀孕前的美女身材。但也并非产后就可以立即去锻炼身体,需要过一段时间方可。这需要根据孕妇自身情况来确定时间的长短,一般顺产者4至6周就可以做产后健身运动,而剖宫产者则需要6至8周或更长的恢复期。

在怀孕期间,女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变胖了,尤其是腹部脂肪堆积,这是生产后腰椎弯曲度改变和腹部肌肉被拉长所导致的。此外,骨盆关节的变化以及孩子出生前所释放的荷尔蒙使得背部疼痛在产后经常发生。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生完孩子要坐月子,因为此时产妇身体虚弱,不宜大幅度活动或剧烈运动。如果产后立即做剧烈运动减肥,不利于身体恢复,反而容易造成手术伤口的二次伤害。

这种情况下,通过脊柱稳定性练习和有氧练习,可以重新加强躯干和脊柱支撑肌肉以及在恢复由于怀孕所带来的各种变化的过程中保护身体防止受伤。新妈妈首先应选择那些对脊柱不会造成负担的练习,比如选择蹬伸练习,这个练习中不需要支撑重量,可以保护产后肌肉力量薄弱的腰腹部,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

随着力量的增长,可进行一些增强背部力量的练习,也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运动的强度。

新妈妈们还可以有规律地做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40分钟、蹬25分钟的卧式单车等。这样能提高代谢率,减少脂肪,恢复产前的体质和体型。像动感单车、跑步、游泳等大强度的有氧运动最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也是需要有一定的限制的,孕前不经常运动的新妈妈,持续运动的时间范围应该控制在15至30分钟;怀孕前经常运动的新妈妈可以放宽时间到20至45分钟。同时应该注意运动的频率,每周应该控制在2至3次。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产后不要立即节食减肥,否则会导致产妇身体恢复慢,甚至会为将来产生各种妇科疾病埋下隐患。

总结:孕妇产后及时锻炼身体,不但有助于身材的恢复,更有助于身体机能的恢复。但是产妇锻炼身体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的,顺产与剖腹产者产后恢复身体的锻炼时间都是不一样的,切不可盲目的去锻炼。而且在锻炼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锻炼时间的长短以及频率的多少,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锻炼的效果,而不会造成适得其反的结果。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