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月经状况反映身体情况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经状况反映身体情况

2013-09-05 11:32:06来源:宝宝地带

女性产后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在产后多久才会恢复月经,这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月经恢复的时间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满月后即来月经,晚的要到宝宝一岁后才恢复。

产后第一次来月经会根据哺乳妈妈的实际情况而有所分别:未哺乳的妈妈,平均在月后的6至10周,也就是在产后的另个月内,月经回来并且排卵;有的哺乳妈妈,排卵则可延长至24至27周左右,或是更晚。因此,第一次月经来的量及时间,会根据个人的体质而有所不同。

产后第一次例假可能出现的状况:

一、 量多

大多数新妈妈的产后第一次例假量会比平时的稍多,出血时间稍长,原因可能有:

1、 产后持续无排卵造成卵巢雌激素分泌过多,刺激子宫内膜使其增生,因此脱落时出血量会增多。如果以后的例假逐步恢复正常了,一般不需要治疗。

2、 精神因素所导致,新妈妈过度的劳累、紧张等可引起的例假量多。

3、 妇科的气质性病变引起,例如子宫肌瘤、子宫息肉等。

二、量少

有的新妈妈产后例假量很少,甚至来一点就完了。造成产后例假少的原因主要有:

1、 新妈妈身体虚弱或者存在外伤性出血,例如产后大出血。

2、 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者子宫内膜部粘结。

3、 产妇心理因素的影响,如果收到强烈刺激和打击,新妈妈还可能会出现闭经。

4、 哺乳、气候突变、淋浴受寒、劳累怠倦等也都能造成例假减少。

在迎接产后第一次例假的时候也是需要做一些准备的:

一、 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收到刺激和情绪波动。

二、 准备好卫生巾。产后第一次月经量可能会比平时大,因此在家里应准备好特长夜用的卫生巾,外出的时候也应该在包包里准备好两个卫生巾,以防万一。

三、 不宜吃冷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畅通。

四、 内裤要柔软、棉质,通风透气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要放在阳光下晒干。

五、 注意卫生,勤换内裤和卫生巾,预防感染;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过度劳累。

总结:产后月经的恢复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其根据个人的体质以及哺乳情况不同,月经来的早晚也不一样。有的要到宝宝一岁后才恢复产后第一次月经,有的六至十周就已经恢复了月经,但是如果长时间还不恢复月经的话,就需要去医院诊治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