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解决产后排尿困难有方法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解决产后排尿困难有方法

2013-09-27 10:22:00来源:宝宝地带

许多准妈妈,尤其是初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排尿困难,有的准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但想尿又尿不出来;有的准妈妈即使能尿,也是点点滴滴地尿不干净;还有的准妈妈膀胱里充满了尿,却毫无尿意。这是怎么回事?

怀孕期孕妇体内的水分主要靠排尿和出汗等排出体外。但在怀孕晚期,由于增大了的子宫压迫膀肮,使膀肮肌肉的张力降低,在生完小宝宝时,胎儿的头又长时间紧紧地压迫着膀胱,使膀肮肌肉的收缩力减弱,因此,虽然生完小宝宝后子宫对膀胱的压迫减轻,但由于膀胱肌肉张力的下降和收缩功能的减弱,膀胱已无力将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净。另外,有些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时做了会阴侧切术,排尿时尿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导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也是生完小宝宝之后排尿困难的原因,也有些准妈妈不习惯在床上排尿,也会引起排尿困难。如果生完小宝宝之后5~6小时仍排不出尿液,医生称之为生完小宝宝之后尿潴留。

生完小宝宝之后排尿困难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如果生完小宝宝之后发生了排尿困难可采取以下方法处理:

预防生完小宝宝之后排尿困难的方法最好在生完小宝宝之后6~8小时主动排尿,最好避免等到有尿液再解。排尿时要增加信心,放松精神,平静而自然地去排尿,特别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排尿上。如不能排出尿液,可在下腹部用热水袋热敷或用温水熏洗外阴和尿道周围,也可用滴水声诱导排尿。为促进膀肮肌肉收缩,可用针刺关元、气海、三阴交等穴位,也可肌注新斯的明0.5毫克。可取中药沉香、琥珀、肉桂各0.6克,用开水冲服。若以上方法仍无效,就应该在无菌操作下行导尿术,并将导尿管留置24~48小时,使膀胱充分休息,待其水肿、充血消失后,张力自然恢复,即可自行排尿。

总结:许多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后一段时间内会出现排尿困难,对膀胱的压迫减轻,但由于膀胱肌肉张力的下降和收缩功能的减弱,膀胱已无力将其中的尿液排除干净。另外,有些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时做了会阴侧切术,排尿时尿液刺激伤口引起疼痛,导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也是生完小宝宝之后排尿困难的原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