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如何帮助产妇走出重度产后抑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如何帮助产妇走出重度产后抑郁

2013-10-14 11:12:4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越来越高了,虽然产妇的生活质量跟以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她们承受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现代女性对于自身要求高,而十个月的家庭生活让她们不得不外界环境有了一定的脱离,而产后身材的变形和家人态度的转变无疑是最惨烈的挑战,产后负面情绪出现大多数孕妇都会经历的事情,但若是产后负面激增却不能通过正当渠道纾解负面情绪,长期下去会有发展成重度抑郁的危险。

那么怎么样去帮助产妇安然的度过产后抑郁期呢?首先就要关注产妇的心理变化,产后抑郁多在产后2周发病,4—6周逐渐加重,情绪较轻的产妇可以自行调节过来,但也有一部分产妇过了很久郁郁寡欢。

针对产后抑郁的治疗,专家建议还是从心理疏导为主,药物治疗为辅。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精神与心理治疗,争取不药而愈,孕妈咪的精神情况需要注意,不要让她们觉得生完孩子就被遗忘了,孩子虽然是刚出生,但是她们也是刚做新妈咪,心理和角色的转变肯定会对新妈咪造成影响。丈夫婚前婚后的态度不要转变的太快,多一点体恤和关怀,虽然是男人压力也大,但是为了亲亲老婆和小宝宝,一定要让自己更有承担。有时孕妈咪发一些小脾气的时候也要忍耐一下,当初的结合就是因为彼此吸引,多想想彼此的处境,换位思考可以获得更多体谅。

产后妈咪自己也要注意下心灵调控,对自己有信心,若是一味沉浸在负面情绪对于自己和身边人都是一种伤害,产后妈咪在心情郁结的时候可以远眺风景或是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也可以放开好好哭一场,情绪需要抒发才能真正解决。女性可以柔弱但是不能缺少铮铮铁骨,我们连生产之苦都不怕,还有什么不能克服呢?

若是重症患者采用精神疗法没有很大的气色,那么就要咨询医嘱,采用必要的药物辅助,常用的产后抗抑郁药主要包括三环类抗抑郁药、单胺氧化酶类抗抑郁药和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

三环类抗抑郁药对于虽然疗效迅速,但是对于产妇乳汁质量会有影响,副作用亦大,若是选择母乳的产妇不要用这种药物,可以使用微量选择性5-HT再摄取抑制剂,耐受性较好,对于婴儿的影响也较小。

总结:产后抑郁的高发也凸显出一个冷漠的旁支,公众对于产后孕妇的情绪忽视以及社会的残酷性,很多产妇担心自己身材变形受到歧视或是产假过后被原单位辞退,这些都是造成她们心理压力的因素,我们应当重视保障孕妇权益,多点尊重和爱护,因为她们真的非常了不起。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