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妈妈们需要重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妈妈们需要重视

2014-06-17 11:33:13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术后,新妈妈们的身体会很孱弱,为了能够让身体快点恢复,产后饮食搭配合理显得非常用药,因为产后妈咪健康不仅关乎自身,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也是很重要,很多妈咪在产后担负起喂养婴儿的重责,今天我们就详细来了解下该如何制定产后饮食调理计划吧。

首先,产后六个小时不能够进食,因为术后肠胃功能受到影响,胃肠蠕动速度相对减慢,如果进食过多或是吃的太过油腻容易引发腹胀。

术后六个小时后可以进食一些流质的食物来补充体力,像是炖蛋,蛋花汤等就是很好的选择呢,另外建议产后妈咪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更加有利于身体吸收。术后第二天之后可以进食下容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像是稀饭,面糊等,也要遵循着少食多餐的原则。

在术后康复期间尽量少吃些产气多的食物,也就是那些豆制品和番薯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在腹内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而引发腹部不适,加重产后妈咪的身体负担。

近期有一个颇受妇科专家肯定的产后三周进补计划在此介绍给各位孕妈妈,第一周的饮食调理重点主要是以清除恶露,促进伤口愈合为主,可以适当多饮用些清淡有营养的煲汤,像是鸡汤,鱼汤等都是月子食谱中经常看见的健康饮食,但是切记不要加酒和味精。猪肝也有助于排出恶露和补血对于剖腹产产后妈咪来说也是一道营养丰富的佳肴。

第二周是防止腰酸背痛为主,食物大致要第一周相同,但是可以适当搭配药膳,促进身体更好的恢复,另外产后妈咪不要长期间的静卧在床,这对于孕妈咪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调养方式,适当强度的锻炼像是饭后散步是有助于伤口愈合的。

第三周可以开始进补了,食物搭配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热量,食用鸡肉,鱼肉,排骨等,在此介绍一款食疗:取鳝鱼1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8片、葱2~3根、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选择清蒸还是红烧,,这道菜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对于改善腰酸背痛也是很有作用的。

总结:产后的调理跟女性的健康息息相关,因而对于产后妈咪来说月子期最重要的就是事情不是减肥或是快速恢复身材,而是通过科学的调理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尽快恢复,尽快适应为人母的角色。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