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体质调理 > 产后恢复避开误区正确进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恢复避开误区正确进补

2014-09-28 09:03:55来源:宝宝地带

女人在生产后,身体都非常的虚弱,并且生产时生产后身体都会流失许多的血液,那么产后要如何进补才能把气血给补回来呢?首先来了解一下传统进补的一些误区。

一、产后进补的误区

误区1 :产后马上多喝汤

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就是生产后就开始大量的喝汤,喝汤除了补身体外,最主要是为促进乳汁分泌,首先呢,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产妇生完孩子,不是立刻就会分泌乳汁的,这个是要有个过程的,一般三天左右才会分泌乳汁,同时也要保证乳腺管是畅通,如果乳腺管不通,那么补了这么多汤水,乳汁是分泌了,可是不能从乳房里排出来,这会引起妈妈严重胀奶,甚至引起乳腺炎,并且新出生的宝宝,刚开始时喂口也不大,所以需要的奶量也不会很大,所以不用过早的进行汤水补充。

建议:

刚出生的小宝宝喝奶量非常的小,多数时候都是处于睡眠状态,所以妈妈产后的头一周可少量补汤水即可,等过了一周后再逐渐增加,随着小宝宝的喝奶量的增加来适当的加汤水量,同时,要尽快让他们吸妈妈的乳头,这样可以畅通乳腺管,同时也可以尽快的促进妈妈分泌乳汁,当然妈妈也不用太过担心头几天没有乳汁分泌宝宝怎么办,宝宝可以头几天适当给宝宝补充奶粉就好。

误区2 :大量进食补血食品

产后妈妈们为了补充气血,都会吃喝大量的红糖、桂圆、红枣、赤豆等食品来补充营养,这些东西可以很好帮助妈妈补充气血,并且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排出恶露,但中国有句古话说“适可而止”就是什么事什么东西都要适当适量才能收到最大的效果,如果一味的大补,那么也会起到反作用的,这些食物也是如此,这些东西含糖量都是非常高的,所以很容易长虫牙和上火。

建议:

产后一个礼拜里面进食即可,不可过多食用。

二、如何正确进补

第1周 代谢排毒

妈妈的身体处于恢复中,肠胃的消化能力还没有恢复过来,并且全身也并未全消肿,子宫也处在强力收缩大量排出恶露的阶段,所以这一时期饮食上不要吃得太过油腻,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多吃些易消化,温和一点的食物。这一周主要在于体力的恢复。

第2周 养腰固肾

这一周身体各部位都恢复原位,子宫也入了盆,消化能力也恢复了,所以这一周开始就可以开始进补了。

脾胃功能恢复了才能更好的吸收营养帮助妈妈恢复身体,所以这一时期多吃些强腰固肾的食物来帮助身体各部位归位,像猪腰、羊腰、鸡肾等这些食物可多吃些,可以很好减少腰酸背痛的出现。

第3周 滋养泌乳

产后第三周,妈妈身体的功能基本恢复如初,这时可以开始大量的进补,促进分泌乳汁了,并且这时宝宝的胃口也大了很多,但饮食一定要科学,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乳汁分泌。

第4周 改善体质

产后第四周。这是新妈妈即将迈向正常生活的过渡期,体力、肠胃、精神都已经恢复良好了。这一周最重要的是巩固坐月子成果,同时逐步向正常的饮食过渡。由于分娩时排除了体内废物,妈咪在整个月子期间如能好好调养,原本的妇女病、生理期不调,手脚冰冷的情况都会改善许多。

产后的气血补充,并不是像传统做月子的吃法,所以我们要科学的认识该怎样正确的补充营养,并且吃什么都要有个度,不是大吃大喝才补,适量才是王道。

相关文章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