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月经复潮”,哪些是需要知道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月经复潮”,哪些是需要知道的

2012-04-12 14:49:11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月经复潮是什么?生孩子在现代社会的家庭中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所以许多准妈妈不但要了解一些喂养宝宝的知识,对于自身的问题也要略知一二,首先,产后月经复潮的问题就是一个准妈妈需要知道的,也需要了解此问题的有关情况,对自身的健康还是有好处的。

首先准妈妈要了解产后“恶露”与“月经复潮”有什么不同?

准妈妈们都知道,产后立刻就会有血流出,这称之为“恶露”,恶露的特点是在产后一周内,恶露中的血比较多,所以恶露会有红色或暗红色的血块,略有鱼腥味;以后恶露颜色会慢慢变淡、变褐色,称为浆性恶露;浆液性恶露一般持续十天左右,恶露逐渐变成白色或黄白色,有点类似白带,称为白性恶露。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一般持续4-6周,总量250-500ml。但是,如果准妈妈在产后超过6周阴道恶露仍不干净,最常见的原因是子宫复旧不良、感染或胎盘胎膜组织残留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找原因,及时处理。另外,如果阴道出血量明显多于平时月经量或者出血时间过长,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晚期产后出血的可能月经的特点恶露逐渐转变成白色恶露以后,没有任何原因地变成出血,量就像过去的月经量或者比过去的量稍多,但没有其它不适感,那很有可能就是月经复潮了。一般来说大部分妈咪的产后第一次月经量比孕前月经量稍多,一周内就会干净,不需进行特殊治疗。

准妈妈还要知道的是,产后如果有性生活就一定要选择避孕。人们普遍认为月经复潮是哺乳妇女恢复生育力的象征,所以有些妈咪在月经复潮之前不采取任何避孕措施,也有些妈妈认为“月经复潮”了,就代表又开始正常排卵了。究竟这些想法是否科学呢?让专家来告诉妈咪们吧!

首次的“月经复潮”不等于产后恢复排卵,虽然月经复潮并不能表明产后恢复排卵,但是产后准妈妈的母乳时间愈长, 次数愈多,则闭经时间延长, 排卵机会也会相应减少。据研究表明:产后6个月婴儿全部纯母乳喂养的母亲排卵率仅为1%-5%。因此,产后6个月纯母乳喂养闭经避孕有其较高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首次“月经复潮”时,有些准妈妈就会以为乳汁受到一定影响,认为月经复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了。其实不会,产后4个月内的母乳质量是最好的,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并不会变差,但有时会比较浓缩,部分产妇乳汁的分泌会有所减少。出现这些情况主要是因为体内催乳素水平的改变,但是由于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与宝宝的吸吮和产妇的饮食密切相关,所以适当增加宝宝每天的吸奶时间和次数可达到促进乳汁分泌的效果。

产后月经复潮的问题相信妈妈已经有所了解,有关专家就建议准妈妈在月经期要多喝点汤汤水水,可以使乳汁变得不会太过浓稠,同时还要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等食物,也是可以帮助母乳分泌。所以说,准妈妈要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用积极态度坚持母乳,让宝宝得到更好更全的营养。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