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后要注意伤口是否恢复正常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要注意伤口是否恢复正常

2012-04-18 10:40:43来源:宝宝地带

妇产与侧切的产妇越来越多,一部分原因是产妇年龄大,婴儿体重超标等。针对这些手术,产妇在产后要注意伤口是否恢复正常,而产妇健康的指标是通过生产伤口、子宫收缩、恶露、排尿等复原情况而定的,理论上来说,自然生产的妈妈在产后第3天,剖腹产者在产后第5天大都可出院返家,但这并不表示伤口已经康复,所以妈妈们回家后需密切注意自己的伤口是否一直在恢复过程中,是否恢复正常。

产妇产后伤口愈合正常的情况是怎样的?有了异常说明什么?

我们从联合医院仁爱院区妇产科主治医师周翰生那里了解到,自然生产的产妇仅有会阴伤口,并发症少,相对复原速度比剖腹产来得快,通常约l~2周疼痛感都已消失。而剖腹产者,则可能待l~2个月后疼痛感才会完全消失。

异常变化:正常的伤口应无红肿,而且疼痛会一天天地减缓,因此若伤口持续疼痛,或出现肿胀、异常分泌物,就要怀疑有感染发炎的可能。

产妇子宫收缩的正常情况及异常。

正常情况下,产后子宫的底部应位于肚脐高度,之后约每天下降1指幅,2周后已缩到骨盆腔里面,触摸腹部时已感觉不到其膨出,待l个月后约可恢复为产前的大小及位置。

异常变化:子宫收缩不良,使得子宫未正常下降,及体内残留部分胎盘、血块,因而出现产后异常出血的情形。

产妇产后恶露的正常情况及异常。

我们还从万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苏鸿文那里了解到,产妇在生产后,附着在子宫壁上的蜕膜、表皮细胞及坏死组织会陆续剥离,伴随血液自阴道排出,此即为恶露的由来。产后l~3天,恶露的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第4~10天转为淡粉色或淡黄色,第11~14天转为白色透明分泌物。依个人体质不同,恶露结束的时间亦略有差异,通常持续3~6周均属正常范围。

异常变化:

1.恶露颜色没有随时间改变。

2.大量出血。

3.恶露有异味或异常分泌物,合并有发烧、腹痛等症状。

产妇排尿的正常情况及异常

产妇的子宫随妊娠周期增大,相对使膀胱受到挤压,加上产后骨盆关节、肌肉、韧带一时无法恢复,及荷尔蒙降低等因素,以致产后3周内易出现尿急式的急迫性尿失禁。不过随着身体逐渐复原,大部分产妇在1个月内症状均会改善,但也有少数产妇会留下终身后遗症。此外,生产过程不顺利,产程有器械介入,怀孕胎次较多,也容易导致产后解尿困难与产后尿失禁,而阴道生产者的发生率又比剖腹者高了近2倍。

异常变化:出现小便灼热、频尿等现象,及坐完月子仍有尿失禁的现象。

怀孕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当妈妈更是辛苦,因做手术生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多,医院会让产妇早出院,所以产妇在回家后要注意伤口是否恢复正常,如果有异常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只有让自己的身体恢复正常了,才能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来照顾好婴儿。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