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产后恢复 > 产妇的康复护理该怎么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的康复护理该怎么做

2012-04-25 14:07:45来源:宝宝地带

中国人对月子的讲究一直都很重要,认为月子里养好了,还能把以前本来孱弱的身体养结实,对于分娩之后的产妇来说,产妇的康复护理直接决定着自己的健康,如果要进行母乳喂养,这些您必要了解的护理和检查就更加重要了。

产褥期自我检查与家庭护理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呢?产妇产后24小时内由于分娩疲劳,体温轻度升高,一般不超过38度。产后3~4天,因乳房肿胀,体温有时可达39度,持续数小时,最多不超过12小时,如产后体温持续升高,要查明原因并与产褥感染鉴别;因产后腹压降低、膈肌下降、呼吸深且慢,约为14~16次/分,当产妇体温升高时,呼吸和脉搏均加快;由于胎盘循环停止、循环血量变少,加之产褥期卧床休息,产妇脉搏较慢但规律,为60~70次/分。产后排尿功能的检查,经产钳、剖腹产、滞产的产妇要特别注意排尿功能是否通畅,预防尿路感染,指导产妇多饮水。

除了以上的专业检查外,您自己都需要留意那些情况呢?恶露由血液、坏死膜组织及粘液组成。产后3周左右干净,血性恶露持续两周以上,说明子宫复原不好。除看形状外要闻恶露有无臭味,如有臭味说明可能有产褥感染。产褥期第一天子宫底为脐平,以后每天下降下1~2cm,产后10~14天降入骨盆,经腹部检查触不到子宫底,并检查有无压痛。检查乳头有无皱裂,乳腺管是否通畅,乳房有无红肿、硬结,乳汁分泌量是否正常。在分娩之后的任何疼痛感和肿胀感都值得引起您的注意呦。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学习产妇的康复护理,可以帮助您尽快使身体恢复,不给疾病留下可乘之机,特别是剖宫产产妇,加强产妇的家庭护理,使产妇迅速康复,才能让您恢复最佳状态。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