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2-06-06 14:45:58来源:宝宝地带

自然分娩不但对妈妈的身体恢复有利,也是对孩子十分有利的,但因各种原因而不能顺产的妈妈只能用剖腹产的方式,那么部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剖腹产的妈妈是不是比顺产的妈妈在护理上要更加注意呢?我们为此咨询了有关的专家,专家给予的答案是肯定的:剖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如何护理是十非重要的。

我们一一来了解剖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应该注意听问题:

1、剖腹产的妈妈要尽量采用上肢静脉输液,由于所补液体中的葡萄糖和某些药物可刺激静脉壁诱发血栓形成,下肢静脉一旦损伤、发炎更容易促使血栓形成,故产后补液都采用上肢。产妇不能为了方便而要求在下肢输液。

2、剖腹产后的妈妈要坚持补液,防止血液浓缩、血栓形成孕妇在产期内消耗多、进食少,血液浓缩,加之孕期血液呈高凝状,故易形成血栓,诱发肺栓塞,导致猝死。故术后3天常输液,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此外,术后6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术后第2天多正常排气,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所输液体中有葡萄糖、抗生素,可防止感染、发热,促进伤口愈合,切不可因怕痛、厌烦而拒绝或要求减量。

3、剖腹产后的妈妈应该做到及早活动。在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手6小时就可起床活动。这可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形成;促进肠段活动,可防肠粘连。

4、还应该注意妈妈的阴道出血情况,因剖宫产后子宫出血较多,所以家属应不时看一下阴道出血量,如超过月经量,要通知医生,及时采取止血措施。

5、剖腹产的妈妈还应避免咳嗽、恶心、呕吐,因这种剧烈动作会损害到伤口,所以这些动作不能避免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6、剖腹产的妈妈会使用导尿管,而留置的导尿管一般手术后第2天补液结束后拨除,产妇在被拔除导尿管后的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时,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知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7、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产妇在停用抗生素后可能出现低热,这常是生殖道炎症的早期表现。但如超过37.4摄氏度,则不宜强行出院;对于无低热出院者,回家1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8、产后大出血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产妇要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剖宫产者子宫有伤口,较易造成致死性大出血,产后晚期出血亦较多见,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因其对产妇情况较了解,处理方便。

9、产后妈妈如有夫妻生活时要及时采取避孕措施。产妇的房事一般应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3天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去原手术医院放环。

10、剖腹产的妈妈还要注意经期的伤口疼痛,当伤口部位的子宫内摸异位症时,经期伤口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稍后自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去原医院就诊。

剖腹产的方式应该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的,而且剖腹产的妈妈在坐月子时应该注意的问题也很多,所以对于产妇来说,如果条件允许一定要尽可能的选择自然分娩的方式,只有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用此方法,而且自然分娩的并发症很少,也有利于产妇的身体健康,当然对于宝来说经过产程降生后,会使孩子更加体健而聪明。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