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伤口如何护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伤口如何护理

2012-06-28 16:37:51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的产妇在恢复起来会比自然分娩的要慢许多,所以,产妇剖腹产的产妇对于伤口的护理要细心照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否则会引起感染而伤害身体,影响了身体的恢复不说,还为因母乳婴儿而造成一些影响,因此,对于产妇要特别注意自己伤口的恢复情况。

产妇进行剖腹产而生下宝宝后,如果伤口比较大,就有发生感染的机率。而且对于稍胖的产妇,由于皮下脂肪愈厚,伤口感染的机会也愈大,所以较胖的产妇,必须更注意产后伤口的护理;另外,有些人因体质关系,疤痕会越长越大,不但影响外观,还会有搔痒的困扰,处理上十分棘手,如果有这种体质,开完刀不久应该使用硅胶片,以减少蟹足肿发生,并会影响美观。因此,剖腹产的产妇对于伤口的护理可从以下方面进行:

第一条、如何进行伤口护理

1、剖腹产的产妇在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的话,必须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

2、剖腹产的手术后,医生会在产妇的伤口上贴美容胶,美容胶上再覆盖纱布,纱布满4天即可取下,或潮湿时须立即取下,美容胶约在一周后撕下,改贴换气纸胶带。

3、剖腹产的产妇如果要淋浴,则在淋浴后可将伤口上的胶带全撕下,将伤口拭干后以3M透气纸胶带2条,宽2.5公分顺伤口贴上。

4、产妇要注意,贴透气纸胶带须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以免变宽变厚,3~4天更换一次,可碰水,碰水以后用干毛巾吸干表面,满月后贴一层即可,持续3~6个月。

5、如果产妇使用透气纸胶带如有过敏情形,例如起疹、发红、破皮现象,则暂时不要使用,待改善后再继续使用。

6、产妇的伤口较平使用纸胶带时,若是易过敏、易产生疤痕体质,就要可按医师指示,使用硅胶。

7、产妇自己可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到5分钟,减少疤痕产生。

8、腹妇产的产妇要避免阳光直接曝晒伤口,使疤痕颜色加深。有结痂者勿用手抓,让其自然脱落。

9、如果发生腹部伤口有红肿、灼热、剧痛、渗出物等情形时,请返院就诊。

10、产妇自己要注意免拉扯伤口,并在坐完月子后再作产后运动。

第二条、剖腹产的产妇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1、产妇对于会阴的清洁和自然分娩的产妇也大致相同,但是自然产需用煮熟的水,剖腹产只要用浴室热水即可。

2、剖腹产的产妇在睡觉时采左侧卧睡,对血液循环最好,当然期间也可以更换姿势。

3、剖腹产的产妇最好使用硬板床,如无硬板床,也可铺睡地上。

4、产妇在取下伤口纱布后,先在伤口上覆盖一条干毛巾,再围上束腹带,以减少摩擦不适,束腹材质要软,不要宽,以免长时间使用不舒服,并给身体带来不适。

5、产妇如果是在咳嗽、笑、下床前,要注意用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

6、产妇注意下床时的姿势,下床时先行侧卧,以手支撑身体起床,避免直接用腹部力量坐起。

7、剖腹产的产妇在手术一周后才可淋浴,之前可擦澡。

8、手术后,阴道会少许的恶露流出,可使用卫生棉保持干燥,但是如果血量超过月经量,应尽速就医。

9、产妇在3-4小时要排尿一次,并注意排尿时是否灼热或刺痛的感觉,以防尿道感染。

10、产妇要切记不要因为伤口疼痛,而不肯动,否则会使身体的恢复更慢。

11、剖腹产后的产妇不应该迅速减肥,以免脂肪流失、内脏下垂、皮肤松弛,而是等孩子断奶后再减肥。

剖腹产的产妇对于伤口的护理要细心照料,不仅表现在对于伤口的护理,还要注意自身的清洁卫生,并不可忽视伤口的恢复情况,对于以上的各条护理方法对于产妇的护理都是有着很好的效果的,因此,没有经验的准妈妈可以利用以上的方法使自己的伤口正常恢复,并使身体更健康的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