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2012-08-30 10:13:53来源:宝宝地带

生产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就像闯过了一次鬼门关,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都有一些注意事项,今天来了解一下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对于选择剖腹产的妈妈来说,产后的身体恢复很重要的。剖腹产后的恢复问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剖腹产后的禁忌事项有哪些呢?该如何才能让身体更好的恢复呢?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一:平卧

小提示:躺着的姿势

因为剖腹产之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产妇产后平卧6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时最好采用侧卧位,可以将被子或毯子垫在背后,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这样可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会使产妇觉得舒服一些。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二:坐浴或盆浴

小提示:清洁要注意

进行剖腹产后的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局部,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要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是应该每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应该在每次便后均冲洗外阴。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三:不敢大小便

小提示:及时排便

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四:不活动

小提示:尽早活动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勤换卫生巾,保持清洁。腹部的沙袋需放置8小时。12小时后,产妇在家人或护士的帮助下可以改变体位,翻翻身、动动腿。 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产妇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和恶露的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总之,产后新妈妈要特别注意上面的禁忌事项,护理好产妇的身体,护理好伤口,让身体更好的恢复。

剖腹产往往会对女性的身体造成比顺产更严重的伤害,毕竟是开腹,会大伤元气。所以产后妈妈更要特别注意以上禁忌事项,以便身体可以更快更好的恢复!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