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剖腹产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 > 剖腹产后护理疤痕护理需注意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剖腹产后护理疤痕护理需注意什么

2012-09-06 14:15:49来源:宝宝地带

剖腹产后疤痕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是很多选择剖腹产的妈妈们关心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虽然剖腹产能够减轻产妇生产的痛苦,然而剖腹产却会在产妇身上留下疤痕,这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是烦恼的,那就要好好地护理疤痕,减小疤痕的最小化。我们总结了几点有关剖腹产后疤痕护理注意的问题的知识,希望妈妈收益。

1、疤痕搔痒要谨慎处理

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并突出皮肤表面。大约持续三个月至半年左右,纤维组织增生逐渐停止,疤痕也逐渐变平变软,颜色变成暗褐色,这时疤痕就会出现痛痒。

特别是在大量出汗或天气变化时,常常刺痒得非要抓破见血才肯罢休的程度。所以在疤痕患者中有疼痛好忍,刺痒难熬之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涂抹一些外用药,如肤轻松、去炎松、地塞米松等用于止痒。切不可用手抓挠,或用衣服摩擦或用水烫洗,这样只会加剧局部刺激,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2、刀口结痂不要过早地揭

过早揭掉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还要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采用蜡疗、磁疗等理疗方式,减小疤痕。

3、疤痕体质的人避免做剖腹产

疤痕爱光顾有疤痕体质的人(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是), 即使再小的伤口,也会遗留下明显而夸张的疤痕。所以疤痕体质的人最好避免做剖腹产。如果一定要做,可请求医生帮助和指导。

总结:

以上是几点剖腹产后疤痕处理需要注意的问题。剖腹产后一定要注意刀口的清洁和处理,正确的涂抹合适的药物,结痂后不要过早的揭掉,疤痕要尽量避免阳光照射。希望可以帮助爱美和怕疼的妈妈。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