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新妈妈产后坐月子时都能吃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坐月子时都能吃什么

2012-08-22 11:15:57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由于新妈妈身体是处于十分虚弱的状态,而且骨缝也会松动,所以此时,绝对要禁止受凉、受累、营养不够的情况出现,在饮食上更是要特别注意。那么产后饮食到底有哪些禁忌呢?我们整理了专家给出的意见:

月子里的饮食有原则:

何为有原则呢?因为产后新妈妈的身体对饮食的内容会十分敏感,稍不注意,可能就会让新妈妈落下月子病,所以新妈妈的饮食要坚持食物要松软、可口,易消化、吸收;少量多餐,多用些汤类食物,利于哺乳;要干稀搭配、荤素相宜;不宜食生、冷、硬的食物;不宜快速进补,以免得不偿失。

月子里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

一、禁食寒凉、辛辣。

新妈妈产后多虚多瘀,应绝对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恶露不净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更应忌食。否则,不仅易引起便秘、痔疮,还能通过乳汁影响宝宝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很多新妈妈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于是大量进补,造成很多新妈妈生产前都过度肥胖,引发多种疾病。同样,如果新妈妈产后依然大量进补,也会引发很多因肥胖而产生的疾病,另外,还因为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导致宝宝肥胖或腹泻。

三、蔬菜、水果不可少。

传统观念认为蔬菜和水果月子里不能吃,因为是生冷的,吃了容易损伤身体,其实,只要吃的方法得当,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

四、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

中国传统认为月子里一定要补足,否则以后元气很难补充回来,其实,身体正常的新妈妈不需要药物进补,但可针对症状用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这里推荐几个菜谱,新妈妈可以选择食用:

1、花生猪蹄汤

原料:猪蹄2个,花生150g,盐、味精适量。

做法:猪蹄除蹄甲和毛后洗净,和花生入锅加水小火炖熟,加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花生性味甘平,入肺脾经,其功能益气、养血、润肺、和胃。猪蹄性味甘、咸、平,入胃经,其功能补血通乳。此汤主治产妇产后乳汁缺乏。

2、黄芪炖鸡汤

原料:黄芪50g,枸杞15g,红枣10颗,母鸡1只,葱1棵,生姜2片,盐、米酒适量。

做法:黄芪入滤袋内,母鸡洗净,氽烫、冲凉、切块,葱切段备用。以上加入清水,小火炖焖1小时后加盐、米酒即可食用。

功用:黄芪甘温,功能补气健脾,益肺止汗,可补气生血而化生乳汁,民间常用于治疗产后乳汁缺少,又可补虚固表,治疗产后虚汗症。母鸡性味甘温,能够温中健脾、补益气血。此汤适用产后体虚、面色萎黄、乳汁过少、易出虚汗等症。

3、猪蹄通草汤

原料:猪蹄2只,通草6g,葱白3根。

做法:将以上3味共同加水煮汤。

功用:通草有清热通乳的功能。此汤通络下乳,每日分3次服,连服3日。适用于产后缺乳。

坐月子期间,新妈妈是需要大量营养补充孕期和分娩的消耗,促进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因此,要按照新妈妈自身体质情况及时补充所需的营养,但一定要适度,所谓过犹不及,千万不可大量进补以致自身难以承受,导致新妈妈和宝宝健康受到损伤。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