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适合产妇食用的食物类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适合产妇食用的食物类别

2012-09-07 15:31:25来源:宝宝地带

对于产妇而言,因为生产后身体状况的改变,所以,食用物品要特别注意,既要保证自己身体的恢复,又要保证哺乳的需要,这两个方面都需要足够的营养,所以,产妇产后要根据自身特点,进食保证足够营养的食物。那么该怎么进补呢?

首先,要注意高热量食物的吸收

产妇生产后虽然处于休息状态,但每日所需的热量与男性重体力劳动者相当,因此,有比较高的热量需求,需要补充糖类等食物,但单靠进食糖类食物是远远不能满足机体需要的,还要补充蛋白质和脂肪,以供给更多的热量。产妇可以注意摄入羊肉、猪瘦肉、牛肉等动物性食品和高热量的坚果类食品,如核桃、花生、芝麻、松子等。

其次,要进食高蛋白质食物

蛋白质是保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最基本因素,无论从自身身体恢复还是从哺乳,产妇都需要有充足的蛋白质。一般来说,小米、豆类、豆制品、猪瘦肉、牛肉、鸡肉、兔肉、鸡蛋、鱼类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都比较适合产妇食用。

再次,补充钙等矿物质

从孕期到产后,对于新妈妈而言,钙质的流失是很严重,所以产后,产妇们要多进行牛奶、海带、虾米皮、麻酱等富含钙的食物。如从膳食中得不到足够的补充,可用钙剂和骨粉补充。同样,为防止贫血,产妇的日常膳食中应多增加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猪血豆腐、肝脏等。 最后,要补充适宜的维生素

要多从日常膳食中补充脂溶性维生素A、D,水溶性维生素B1、B2,比如:猪瘦肉、粗粮及肝、奶、蛋、蘑菇、紫菜等食物都可以提供。

总之,产妇产后食用的食物类别要含有高热量、高蛋白、含钙等矿物质,还要有适宜的维生素,这些对产妇和宝宝来说,都是必须的,不过在补充时,要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不可过量摄入。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