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2012-10-11 14:04:27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由于生产宝宝的时候耗费了大量的体力,身体极为虚弱,需要适当的休息和补充营养。在刚生下宝宝的这段期间不宜劳作,需要有人进行特殊的护理,这也是传统说法的坐月子。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呢,既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又有利于宝宝的哺乳。那么究竟有什么营养食物适合加入到月子食谱里面呢?我们推荐产妇做月子7类最佳的营养食物,提供给各位妈妈参考。

1、鸡蛋。鸡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而且容易消化和吸收。在做法上可以吃些煮鸡蛋、鸡蛋羹、鸡蛋汤等形式。一般认为产妇一天吃2-3个鸡蛋即可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吃太多了吸收不了,胆固醇也容易积累过高。

2、炖汤类食物。一般认为炖汤类食物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这是有一定科学性的。因为炖汤类食物营养丰富,而且产妇非常容易吸收和消化,这不仅能帮助产妇迅速补充自己需要的营养,还能迅速的将营养转化成乳汁分泌。传统上的鸡汤、排骨汤、肘子汤都可以轮换食用,但是汤类食物切忌不要过于油腻。

3、小米粥。小米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等物质,适当食用还可以补充铁。可以把小米和大米一起煮熟食用,作为辅助的食物,可以起到很好的营养效果。

4、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红色食品含铁和钙的成分较高,可以提高血色素,帮助产妇补血、驱寒。特别注意的是红糖的食用需要煮沸后,去掉杂质后饮用。

5、鱼类。鱼类是产妇的一种重要补充营养的美食。鱼汤各种营养均衡、丰富,可以通脉催乳。做法有清蒸鲫鱼,红烧鲫鱼或者炖鲫鱼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6、芝麻。芝麻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

7、蔬菜水果。水果和蔬菜含有大量人体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吸收和排泄,增加食欲。但是寒性的水果要注意,不宜食用,而且水果也不宜吃过多,过饱。天气冷,食用水果可以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总结:产妇特殊的身体需求和宝宝的营养需求,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怎么样有效的滋补身体,快速恢复,我们推荐产妇做月子7类最佳营养食物:鸡蛋,可以蒸鸡蛋羹,煮鸡蛋等。炖汤类,利于消化吸收和乳汁分泌。小米粥可以和大米混煮熟食用,营养价值好。红色食品类食物可以给产妇补充铁。鱼类食物既美味有营养。芝麻和水果蔬菜都可以适当的食用,补充身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