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坐好月子给您一个健康好身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好月子给您一个健康好身体

2013-07-17 11:34:08来源:宝宝地带

坐月子,故名思议月子至少应该有30天。根据中国人的体质来讲,坐月子其实是很科学的说法。因为,生产的过程等于人生过程中一次大失血,而血液对于女人又是最重要的物质。所以产后做好月子,就是为了把这失去的血补回来。那么怎样才能做好月子以后有个好身体呢?难道真要喝上一个月的汤汤水水吗?难道月子做不好真的向老人说的那么严重吗?

产后做月子除了要把失去的血补回来,还要补气,还要把身体的造血功能、生产时撑大的骨盘、各项因为子宫扩张而移位的器官,像是膀胱,统统的调整回来。坐月子有大学问,如果做好月子您会发现不但能滋补养护现在的身体,以前的许多不良体质,都能藉由这次大换血的改造工程,获得一次质量刷新。月子专家强调,做好月子要在不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情:

第一周:补品以喝「生化汤」与「四物汤」为主,一天约服用一帖,目的为帮助产妇「生新化瘀」的功能,「生化汤」帮助产妇生产完后的恶露顺利排出;「四物汤」则能补血。

此外,刚生产完,膀胱因为受到子宫的扩张影响,尚未回复到正常位置,因此,当产妇口渴想喝水时,尽量能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摄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负担;另外,饮食也最好避免太咸。

第二周:则可以陆续进补,以当归、八珍汤为主。主要的目的,为帮助产妇将恶露排除干净,另外,这些也有补血、补气的作用,使生产时耗伤及损伤的大量气血,得以快速恢复。

第三周:产妇可服用「杜仲」炖煮的补品,例如杜仲腰花等等。主要是补肝肾,因为生产过程中,产妇流失大量的骨质与钙质,而中医观点中,「肝、肾是主骨」,因此,这些补肾壮筋骨的药材,可增强肾气、强化筋骨,减少产后腰酸背痛,以及各类酸痛的持续时间,因此,坐月子若做得好、服用得当,甚至有预防的作效。

第四周:产妇可以服用「十全大补汤」。十全的意义,就是补血、补气、以及补肝肾,将生产过程失去的一次全部补回来。 在坐月子期间,最好的食补就是「麻油鸡」。因为麻油有充分的蛋白质,更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在坐月子期间,产妇可以适时的吃些「麻油鸡」,能够补充一些营养。

同时,家讲到,大约二到三天吃一只鸡就可以,不需要长时间甚至天天吃,过犹不及的道理想必大家一定明白! 除了吃得健康、补得营养外,医师也建议,坐月子期间,产妇最重要的功课还有休息和适当的简单运动。

总结:想必您带着很多疑问读完这篇关于《做好月子 给您一个好身体》的文章吧。不知道您的疑问现在是否得到了解答?不知道您是否把产后月子里每周都要做的功课都烂熟于心了呢?如果此时您或者家人正有需要,不妨就通过文章里的功课去修炼月子功吧,相信出月子的那一天您一定会功德圆满,您会发现月子之后的自己比之前更加生龙活虎了呢。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