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饮食的“宜”与“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饮食的“宜”与“禁”

2014-10-21 09:00:35来源:宝宝地带

分娩时孕妈们因出血多过,加上出汗、腰酸腹痛,耗损大量体力和气血,因此,分娩后急需补充营养,调补身体。恰当的食补和食疗,可以帮助身体快速恢复生理功能,恢复孕前状态,气血调理后也可恢复,甚至比以前更好。

产后饮食有很多讲究,什么适宜食用,什么不宜食用,都有科学依据,不可盲目补充营养。到底怎么吃,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产后饮食之“宜”

No.1、 小米

上榜原因:富含vb1和vb2,纤维素含量也很高,能帮助月子妈妈恢复体力,刺激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专家提醒:月子主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否则会造成营养的流失。而且小米中赖氨酸的含量太低,摄入过量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No.2、 粗粮饺子

上榜原因:粗粮富含纤维,又有营养又有利于瘦身,坐月子的妈妈可以尝试着用小麦粉和面包饺子!它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又采取蒸、煮的方法,不用担心油脂,一举多得。

No.3、 红糖

上榜原因:红糖含铁量高,是月子妈妈传统的补血好食材,因为它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喝完红糖水后会使人觉得全身温暖。另外,它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保证身体的循环系统正常工作,促进恶露排出。

专家提醒:红糖水的饮用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会增加血性恶露,而且夏天会让新妈咪出汗更多而导致体内缺少盐分。

No.4 、鸡蛋

上榜原因:鸡蛋一向是月子最佳食物的前三甲,它富含蛋白质而且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有助于月子里的新妈咪恢复体力,还能维护她神经系统的健康。

专家提醒:每天吃3~4个已足够,过多蛋白质人体无法吸收,还会诱发其他营养病。

No.5、 鲫鱼汤

上榜原因:鲫鱼营养价值极高,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容易消化,营养素全面,同时,鲫鱼含糖量少,脂肪少,更利于新妈妈的瘦身计划。

专家提醒:鸡汤、肉汤也有类似的功效,但在吃前应该尽量将浮油撇除,不然会影响奶水质量。

二、坐月子的食物禁忌

产后饮食上有禁忌,不能吃什么新妈妈们一定要牢记,只有这样,才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因为做月子落下了毛病而后悔。

No.1 、忌生冷食品

特别是夏季,孕妈大多想吃些生冷食物,如冰糖、冰淇淋、冰镇饮料及和拌凉菜、凉饭等,这些生冷食物将影响牙齿和消化功能,容易损伤脾胃,不利恶露排出。

No.2、 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该类食物可影响孕妈胃肠功能,引发孕妈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No.3、 应忌过硬不易消化食物

产后妈咪身体虚弱,运动量小,如吃硬食或油炸食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No.4、 应忌食过咸食物

因咸食中含盐较多,可引起孕妈体内水钠潴溜,易造成浮肿,并易诱发高血压病。但也不可忌盐,因产后尿多、汗多,排出盐分也增多,需要补充一定量的盐。

No.5、 应忌营养单一

孕妈不要挑食、偏食,做到食物多样化,粗细、荤素搭配,广而食之,合理营养。

No.6、 应忌食过饱

由于孕妈胃肠功能较弱,过饱不仅会影响胃口,还会防碍消化功能。因此,孕妈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平时3餐可增至5~6餐。

产后恢复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说,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改变体质的好机会,采用正确的坐月子方法,就有机会让女人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丽。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