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妇分娩后要科学对待“吃”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妇分娩后要科学对待“吃”的问题

2012-05-18 10:57:31来源:宝宝地带

产妇分娩后要科学对待“吃”的问题。产妇分娩时会消耗很大的体力,而且还会出血,无容置疑需要充足的营养来补充,所以产妇分娩后科学对待吃的问题是很重要的,产妇分娩后不仅身体虚弱,恶露的出现也会使体身内大量的蛋白质流失,而且产妇分娩后的尿量会增加,出汗也会更多,所以这时候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就会让产妇的身体变得更虚弱,继而影响到对婴儿的喂养,因此产妇要格外注意。

产妇分娩后应该怎样科学地对待“吃”的问题呢?

产妇分娩时会感觉很疲劳,这就会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因此刚分娩时1~3天应吃些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任何油腻粗糙的食物应避免食用〈例如:油炸物、较粗硬的菜梗及豆、蛋类易产气之食物等〉,以减轻肠胃之负担。3天后再慢慢改食营养价值高之一般食物。

我们国家有“坐月子”的习惯,而“坐月子”的食补,以科学观点来看,有些合理、有些则不合理,譬如:吃麻油鸡、腰子、肝、枣、龙眼乾、四物等,由于麻油含有必须脂肪酸,鸡、肝、腰子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维生素B12,这些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而黑枣、龙眼乾、四物亦含有丰富的铁质。至于剖腹生产者不宜加酒,酒会使伤口愈合缓慢,以上均是合理的说法。

麻油鸡是一种备受争议的食物,许多人也不知到底是吃还是不吃的好。其实吃麻油鸡要看产妇的体质,依产妇的体质冷或热而有不同的吃法。平常身体较虚、体质冷的妇女,麻油鸡是很好的补品,可说是产妇恢复体力的最佳调养品;但对于体质躁热,容易口肝舌躁、怕热的产妇来说,麻油鸡这类热性补品会使产妇「火气」上升,反而不利身体复原,应该少吃,或是麻油放少一点、米酒煮到酒精完全挥发为止,才不会补过了头,适得其反。

产妇分娩后对于蔬菜、水果也有些误会,一般认为是「生冷」的食物,不能食用,此说并非完全合理。因为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水份、矿物质以及纤维素,是人体所须之营养;而维他命C亦是造血的要素,不仅能保护皮肤,且能促进伤口的愈合;至于多吃纤维素则可防止便秘,这些食物均须在均衡饮食的原则下变化。

但若真有禁忌,则可折衷选择一般人所认为较温和的蔬菜水果来吃,像红凤菜、红杏菜、菠菜、高丽菜、红萝卜、哈密瓜、木瓜、葡萄、苹果、桃子。而须禁忌的凉性(寒性)食物有蕃茄、梨子、西瓜、香蕉、冰、白萝卜、冬瓜、空心菜、白菜、茄子、海鲜、茶、辣椒等。

因此,产妇分娩后科学对待吃的问题是不能忽视的,尤其要注意的是,产妇在刚生产完后不能立刻就要为产妇补充大鱼大肉的食物,而是要经过产妇身体的短暂恢复后方可,这些相信医院的专家会提醒产妇及其家人的,产妇分娩后营养是否全面、是否科学很重要,因不但影响到自身的恢复,因为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所以还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