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哺乳期膳食营养的特点是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哺乳期膳食营养的特点是什么?

2012-05-23 11:26:10来源:宝宝地带

很多妈妈都知道要注重哺乳期的膳食营养,但是抓不住主要的营养特点,大肆滋补也是徒劳,乳母膳食中各种营养元素必须相应增加,以维持乳母健康,那么,哺乳期膳食营养的特点是什么呢?

我们推崇最健康的母乳喂养,那是因为母乳是任何食物都不能比拟的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其质量的优劣、成分的好坏,完全决定于母体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因此,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乳母的膳食对于授乳母亲和婴儿来说,都是至关重要。

乳母的营养素除要满足乳母自身的能量代谢需求外,还要供给分泌乳汁过程消耗的能量和乳汁本身所含的能量,在正常怀孕条件下,孕期储存的脂肪可为泌乳提供约三分之一的能量,另外的三分之二则需要由乳母的膳食提供。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乳母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应为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500千卡,其中最好有100千卡来自蛋白质。

乳母摄入的能量是否充足,可根据母乳的量和母亲的体重来判断。如果乳母膳食钙的摄入量不能满足需要,就会动用母体骨骼中的钙用于维持乳汁中的钙水平。乳母可因缺钙而患骨质软化症,常常出现腰腿酸痛、腿脚抽筋现象。乳母膳食钙参考摄入量为每日1200毫克。建议每日饮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约300毫克的优质钙,摄入100克左右的豆制品和其他富钙食物,可获得100毫克的钙。

也可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适量的钙剂。此外可以多晒太阳或服用鱼肝油等,因为适量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也很重要。母乳中的铁含量很低,增加膳食中铁虽然可升高乳母血清铁水平,但对乳汁中铁含量的影响不明显。但为防止乳母发生贫血,膳食中应多供给富含铁的食物,如红肉类、动物内脏等。

除了钙质和热能,这些我们熟知的营养元素之外,母乳的健康程度还取决于优质蛋白质和无机盐的供给,人乳汁中脂肪含量变化很大,宝宝吸允活动可使乳中脂肪含量增加,膳食中热能、蛋白质、脂肪高低也影响到乳中脂肪含量,当乳母的能量摄入和消耗相等时,乳汁中的脂肪酸组成与膳食脂肪酸的组成相近。乳汁中的脂类,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与婴儿的脑发育有密切关系。

例如DHA对中枢神经的发育就特别重要。乳母的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膳食中蛋白质的质和量不理想,可使乳汁的分泌量减少,并影响到乳汁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脂溶性维生素中,只有维生素A能少量通过乳腺,但膳食中维生素A转移到乳汁中的数量有一定限度,乳母即便摄入大量的维生素A,也不能使乳汁中含量按比例增加。

维生素D几乎完全不能通过乳腺,故乳汁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婴儿必须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制剂。水溶性维生素恰恰相反,大多能自由通过乳腺,只要乳母膳食中注意补充,婴儿的需要也能得到满足。乳母应每日增加蛋白质15克,达到每日85克 ,其中一部分应为优质蛋白质。某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肉、鸡蛋、肝和肾等,有促进泌乳的作用。

 

哺乳期膳食营养的特点是什么呢?促进乳汁分泌足量,保证乳汁中营养成分稳定,满足婴儿的需要,这些要求看似简单,但是抓不住滋补的要点,还是很难达成,女性对能量、优质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和水的需求均相应增加,如何搭配,就要看您对上述知识的理解。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