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坐月子能吃什么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能吃什么菜

2012-06-11 15:04:10来源:宝宝地带

刚生产完的妈妈们都会经历一段“猪”一般的生活,吃了喂,喂了睡,睡了吃,不停地循环着“猪”的生活。于是大量滋补的高蛋白质的汤水就这样进了妈妈和宝宝的肚子,虽然说“坐月子”要保证妈妈和宝宝的营养,就必须要多点蛋白质的食品,但餐餐这样吃,没多久妈妈就肥头大耳大肚子,这还不算,可能会引发妈妈们一些新的疾病,这可得不偿失。

所以对于妈妈们,蔬菜水果是必须要搭配的,但吃什么,怎么吃呢,这可有讲究,不是说生完了,我就开始吃,那就有营养了,那可不行。医生都建议产后第一周不建议吃蔬菜、水果,第二周吃热性的蔬菜,第三周起吃热性或温性的水果和蔬菜。

那么到底哪些蔬菜是符合要求呢,一般来说莲藕、黄花菜、海带、芥蓝菜、胡萝卜、菠菜、红苋菜、青椒、番茄、发菜、红凤菜、川七、高丽菜等具有补血作用的蔬菜适合“坐月子”的妈妈吃,既可以为身体补充一些血液,修复身体的伤口,还能保证乳汁的营养。

特别是莲藕,有人说这莲藕可是凉性的,不是说要吃热性或温性的蔬菜吗?对的,生莲藕的确是凉性的,但是煮熟后却是温性,所以吃这个绝对不用担心。为什么那么多蔬菜,偏偏说莲藕是特别要吃的呢?因为莲藕具有行血化瘀、清热生乳的作用,所以很适合产后需要排出恶露的妈妈们吃,能够帮助产妇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瘀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进乳汁分泌。

同时,莲藕还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无论是鲜榨藕汁、咸甜藕夹、凉拌、煲汤、炖粥都可以保存莲藕的很多营养,是祛瘀生新的佳蔬良药。

不过这吃的时候可要注意了,一定要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藕节短、藕身粗的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来吃,煮藕时不应用铁器,以免引起食物发黑,使食物营养物质发生变化。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