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新妈妈产后促乳食疗良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新妈妈产后促乳食疗良方

2012-06-14 11:18:49来源:宝宝地带

新妈妈产后,除了要恢复自己的元气和体力之外,产后2-3天,就要承担起哺乳的职责,确保宝宝的营养,所以新妈妈产后食疗很重要,但须根据生理变化特点循序渐进,不宜操之过急。尤其在刚分娩后,新妈妈脾胃功能尚未恢复,乳腺开始分泌乳汁,乳腺管还不够通畅,因此,要遵循“产前宜清,产后宜温”的传统,多食清淡食物和易消化的带汤的炖菜,少食大量油腻催乳、煎炸、寒凉食物,禁食影响乳汁分泌的麦芽、麦乳精、啤酒等食品。

介绍几个小良方,新妈妈可以在产后一周左右选用:

一、丝瓜鲫鱼汤:

活鲫鱼500克,洗净、背上剖十字花刀。略煎两面后,烹黄酒,加清水、姜、葱 等,小火焖炖20分钟。丝瓜200克,洗净切片,投入鱼汤,旺火煮至汤呈乳白色后加 盐,3分钟后即可起锅。具益气健脾、清热解毒、通调乳汁之功。如根据口味和习惯 ,将丝瓜换成豆芽或通草,效亦相仿。

二、清炖乌骨鸡:

乌骨鸡肉1000克,洗净切碎,与葱、姜、盐、酒等拌匀,上铺党参15克、黄芪25 克。拘妃子15克,隔水蒸20分钟即可。主治产后虚弱,乳汁不足 · 芪肝汤猪肝500克,切片洗净,加黄芪60克,放水适量同煮。烧沸后加黄酒。盐等调料, 用小火煮30分钟。此方适宜气血不足之少乳者。

三、花生炖猪爪:

猪爪2个,洗净,用刀划口。花生200克,盐、葱、姜、黄酒适量,加清水用武火 烧沸后,再用文火熬至烂熟。此方对阴虚少乳者有效。

四、母鸡炖山药:

母鸡1只,洗净,将黄芪30克、党参15克、山药15克、红枣15克,置入鸡肚,在药 上浇黄酒50克,隔水蒸熟。1~2天内食完。此方可用于脾胃虚弱少乳者。

五、熘炒黄花猪腰:

猪肾500克,剖开,去筋膜臊腺,洗净,切块。起油锅,九成热时放姜、葱、蒜 及腰花爆炒片刻。猪腰熟透变色时,加黄花菜50克,盐、糖适量煸炒片刻,加水、生 粉勾芡,加味精即成。此方有补肾通乳作用。

以上就是新妈妈产后促乳食疗良方。新妈妈产后不要着急,保持良好心态,按照以上食疗配方进行调理,很快就会有充足的乳汁供给宝宝了。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