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产后催奶菜,催奶汤,催奶食谱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产后催奶菜,催奶汤,催奶食谱

2012-06-25 16:18:54来源:宝宝地带

产后催奶菜,催奶汤,催奶食谱。新妈妈产后都会面临着要催奶好哺乳小宝宝,而很多新妈妈产后奶水分泌不足,难以喂饱宝宝,这个时候,一家人都会着急。不过,这个时候,家人可千万别给新妈妈压力,让她们尽量放松心情,心情越放松,这奶水才会来得越快。当然,催奶的食疗一定要跟上:

首先,黄花菜可是产后佳品

黄花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黄花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适合做汤用,其中在中医中记载它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的作用,在产褥期还能消除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等症状。

其次,莲藕是祛瘀生新的家蔬良药

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能够健脾益胃,润躁养阴,行血化淤,清热生乳。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新生儿喂养

再次,海带能防止呆小症和贫血

爱看韩剧的新妈妈一定对电视里韩国的产妇生产总是要喝海带汤记忆犹新,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可防止呆小症,而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可预防贫血,新妈妈吃了海带后,增加了乳汁的营养,宝宝也会因此更健康。

最后一样就是黄豆芽

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新妈妈生产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产生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防止便秘。

当然,光吃菜可不行,催奶汤水是必须要跟上的,但要注意,这汤水不可在新妈妈一生产后就服用,要在生产一周后逐渐增加,否则可能会引起新妈妈乳房胀痛。在哺乳期间,新妈妈不可食用麦乳精之类的含麦芽成份的食品,容易把奶回掉。

中国的民俗中,清炖鸡汤可是首选催奶汤水,可是这个也有讲究,一般是用母鸡来炖,可是这个反而会让新妈妈液中雌激素浓度增加,抑制催乳素效能,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所以,产后新妈妈要吃公鸡汤,增加体内雄激素含量,从而促进乳汁分泌。

除此之外,其实,新妈妈可以试下黄花瘦肉汤。这个是将干黄花菜和瘦肉炒后做佐料入汤,但注意不能食用鲜黄花菜和腐烂变质的黄花菜,也不要单纯用黄花菜炒食。

还有豆浆花生粉汤和豆腐红糖米酒汤。前者将花生米去皮,捣烂后用煮沸的豆浆冲服,每日两次,有补血增乳之功。后者则是将将豆腐、红糖加适量水煮至红糖溶解后加入米酒,吃豆腐饮汤,一次吃完,每日1次,连服5日。

当然还有很多催奶食谱,比如:

催奶食谱之猪肉类

大枣煮猪脚、蜜果猪蹄汤、猪蹄茭白汤、山药炒猪腰、凉拌猪肝、雪梨玉米猪骨汤、酸菜猪手煲。

催奶食谱之鱼类

奶汁鲫鱼汤、乌鱼丝瓜汤、青笋墨鱼花、冬瓜鲫鱼汤、天麻菊花鲫鱼汤、黄瓜拌墨斗鱼、上汤桂花鱼。

催奶食谱之鸡肉类

乌鸡白凤尾菇汤、冬菇鸡翅、木瓜花生大枣汤、清炖乌骨鸡汤、田七红枣炖鸡。

催奶食谱之木瓜类

木瓜带鱼、木瓜花生大枣汤、木瓜鱼尾汤、木瓜羊肉汤、木瓜绿豆汤。

下奶食谱之粥类

黑芝麻粥、花生大米粥、阿胶大枣羹、豌豆粥、萵苣子粥、小米粥、柴郁莲子粥。

下奶食谱之鸡蛋与豆制品

蒸酿豆腐角、三鲜豆腐、酒酿蛋花汤、海米紫菜蛋汤、红糖豆腐。

其实,产后新妈妈出现乳汁较少,多是因为气血虚弱,营养不良或是肝郁气滞,经络不畅,主要把握住“补养气血以充乳源,通经络以促乳行”两个原则,配以汤水,乳汁必然会慢慢增加,新妈妈放松心情是关键,切记不可抑郁生气。慢慢调理,相信妈妈哺得开心,宝宝吃得满意。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