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茭白催奶效果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茭白催奶效果好

2012-06-27 10:29:18来源:宝宝地带

妇女产后乳汁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猪蹄、鲤鱼、鲫鱼。殊不知不少蔬菜也同样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如与荤菜一起烹制,效果更佳。比如在不少催乳食疗方子中,经常会看到茭白的身影,这茭白到底是什么,怎么可以其到通乳功效,怎么做才能与其他食物一起将催乳功效起到最大呢?

要提起茭白,我们不得不知道茭白的一段历史。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正是这段传说,让老百姓关注起这种蔬菜。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医学研究后发现,茭白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其性味甘冷,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

因此,在催乳配方中,多用茭白、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较好的催乳作用。但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为脾胃虚寒、大便不实,则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尿路结石患者也应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与茭白有同样作用的还有莴笋、豌豆、豆腐等食物。

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而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则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可见,这蔬菜的通乳作用,并不比高蛋白的食物差,而且由于其高纤维、低脂肪的功效,还可以一并解决产后新妈妈便秘和减肥两大问题,所以现在不少新妈妈的月子菜越来越更低脂健康了,这也为后一代的健康身体打好良好的基础。

相关文章

催奶处方,催奶方子,催奶土方

新妈妈都会经历一段乳孔不开,无乳汁可下的时期,于是四处求催奶药方,这里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个,配合乳房按摩,发奶就指日可待了...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