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月子餐的进补方法有哪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月子餐的进补方法有哪些

2012-02-28 17:01:54来源:宝宝地带

人人都说坐月子的时候要大补,您了解月子餐的进补原则吗?在对女性十分重要的月子时期里,进补必不可少,与此同时,代谢排毒,器官修复也很重要,要选择正确的月子餐进补方式,下面介绍的原则您一定要掌握。

真正的滋养需要身边人掌握一些科学的进补原则,坐月子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在您产后的第一周,以代谢排毒为主,就是排除废水、恶露、废气和老废物,这时候您适当地补充营养,既保证了必要的营养,又不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如果产后立即大吃大喝,会产生相反效果,给产妇带来一定的伤害。

产后的第二周,以收缩骨盆及子宫为主,子宫在产后两周内恢复很快,这时候可以通过饮食来协助使之收缩得更好。产后的第三周才是真正的滋养进补周。所以鸡汤,花生猪脚这个时候开始吃正好。这时候,正在为进补应该用什么最好犯愁的朋友要注意了,爆透的老姜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呦。老姜可以除湿、健胃、祛寒、发汗作用,可促进食欲,增加新陈代谢。“爆透”的老姜的皮会分泌一种碳素,对人体有温和的热补作用。

产妇很容易面对流汗、咳嗽、长痔疮、荨麻疹等问题,如果老姜爆焦反而容易造成上火,咳嗽等症状,加重上述产妇常见问题的发生。相比较于老姜的复杂,俗称“月子水”的米酒就好操作的多了。将酒精完全去掉的米酒属于温和的热补,行气活血,通经活络,增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与直接以米酒来炖补的热补是不同的,普通米酒来炖补太燥热且酒精对肝脏不好。

无论您是用老姜,还是用月子酒,在月子餐进补都需适量,阶段性的食补,温和的热补和科学的汤头选择都是您需要注意的的环节,调养得当的产妇自然会快速恢复身体的健康,保证心情的愉悦,也能有效的避免日后引发多种问题。

相关文章

月子餐如何吃

月子餐其实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月子餐,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月子餐,大家基本上都是感觉走。其实这样对产妇的... 查看全文>>

产后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