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您的位置:首页 > 育儿知识大全 > 产后恢复 > 月子食谱 > 坐月子不可缺少的食物有哪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坐月子 月子食谱 产后保健 产后恢复 产后性生活 剖腹产 产后恶露 妊娠纹 夫妻生活

坐月子不可缺少的食物有哪些?

2012-04-19 18:08:51来源:宝宝地带

关于产妇坐月子的饮食,都离不开营养二字,凡是含有营养的食物,在坐月期间都可以放心食用,特别是荤食除了牛肉外其他的食物基本没有禁忌,有些地方月子的饮食习俗里不可以吃青菜、水果,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月子里要懂得荤素搭配,以下在月子里不可缺少的食物。

米粥

稀饭或小米粥是月子的主食,均含多种营养成分,其粗纤维还能促进大便排出,而且小米粥稀烂,容易被消化、吸收,是月子不可缺少的主食。

红糖

红糖的功效众所周知,其含铁量特别多,因为分娩时产妇失血较多,吃红糖可以起到生血、活血的作用,对于产后血虚多瘀尤为适合,还能促进恶露排出及修复子宫。

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高、铁含量也高,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可以补充月子里所需的营养外还对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鸡蛋的做法有很多种,如蒸、煮蛋,但每日食用量不超过3个,如果吃得太多会使胃肠吸收不全,难以消化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

营养汤

月子喝鸡汤的产妇是最多的,为了给产妇坐月子作准备,家家都会备用一些鸡,而且鸡汤的味道鲜美,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及乳汁分泌,有利于母子的身体康复,还有炖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牛肉汤等,大月子期间都可以流轮食用。

新鲜水果、蔬菜

新鲜水果可口美味,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泄,产妇每日可适当吃一些,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绿叶蔬菜。

挂面

很多地方在月子里都不会吃挂面,怕是对乳汁分泌不利,这种认知也是错误的,挂面含丰富的营养,在汤中加入鸡蛋更加有有营养且易消化。

月子里禁食生冷食物。除水果外,生食其他的食物不易消化吸收,而对产妇身体恢复不利。如冷食、冷饮、西瓜、冰棒、冰淇淋等都不应食用,因为冷类食物有血凝作用,吃了之后会使恶露不能顺利排出体外,还会引起产后腹痛、风湿痛疾病。辛热类食物也应禁忌,如葱、姜、大蒜、辣椒、花椒这些都属于辛热食物,做调味料时,放少许即可,特别平时喜食辣椒的,在月子期间要忌口,少吃为宜。

一般来说湖南、四川一带的饮食习惯都是以辣为主,但如果在月子里同样不顾忌的吃辣,会导致产妇体内生热,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和恶露排出,如果实在忍不住想吃,也要等到出了月子后才可食用。

产后百科